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盐津实施 “精神扶贫”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5:23:42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盐津实施 “精神扶贫”全覆盖

  育自强感恩之心,立脱贫摘帽之志。近年来,盐津县牢牢抓住精神与物质“双脱贫”这个关键,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创新开展脱贫攻坚“精神扶贫”全覆盖。

  盐津县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揭露假恶丑,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农家”活动,重点盯紧中小学,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设置光荣榜、曝光台60个,张榜表扬133人次、曝光57人次,通过正反对比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树立脱贫攻坚时代先锋,今年6月县委通报表扬了扶贫堡垒10个、扶贫先锋31名、扶贫模范69名、脱贫能手21名、扶贫英才17名。组织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启发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融入脱贫攻坚。

  为真正解决“要我干”到“我要干”的问题,盐津积极探索创新“一月三会”工作制度,村村组建以常务书记为指挥长,村党总支书记、第一书记、挂包单位班子成员为骨干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分片成立工作组,实行领导带头、干部下沉,开好“一月三会”,做到“三下三上三见面”,即干部沉下去,群众站上台,涉及群众的事,在群众中广泛商量,充分保障他们的话语权和参与权,以实实在在的诚意赢得群众思想认同;政策送下去,问题浮上来,把扶贫政策、惠民政策一五一十、反反复复地讲给群众听,接受群众监督、邀请群众问政、征集群众意愿,让他们把对工作的不满意、对干部对政策的误解、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假恶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讲出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工作认同;成果带下去,民心提上来,把问题的解决、工作的成果、脱贫的成效一条一条地向群众讲解,一点一滴地给群众算清楚,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情感认同。同时,开展“三讲三评”,即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讲帮扶措施、评帮扶成效;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评工作成效;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脱贫情况、评内生动力。通过“一月三会”和“三讲三评”,全县上下同心、同向、同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为筑牢精神扶贫载体,全县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素养。全县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827万元,建设村组文化活动场所191个、乡村文化活动室70个、文化活动广场60个、文化墙73面、乡愁馆26个、配备大喇叭211套;编印《盐津县全民素质提升手册》12万册、《盐津县乡贤文化读本》1万册;组建宣讲组92个,宣讲2918场次,覆盖群众22.9万户次、77.5万人次;组建文艺队29支,演出159场次,覆盖群众3.4万户次、12.3万人次。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县城和乡村显眼位置书写标语1000余条,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招贴画两万余份。充分运用盐津新闻网、盐津电视台、微盐津等新兴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干部帮扶群众、群众自力更生的典型脱贫故事,刊载各类信息稿件共3600余条(篇) ,并编写《盐津脱贫故事》3期3万余册,印发《党的十九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历》1万余册。

  盐津通过深入推进“精神扶贫”,那些“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温暖”的群众思想不断转变,“自强、诚信、感恩”观念不断增强,争当贫困户的现象不断减少。(记者 王明贵)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