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盐津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7:08:41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盐津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盐津县必须在2018年脱贫出列,这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盐津县提出的要求,也是盐津县对全县老百姓的庄严承诺。

  时代在变化,不变的唯有“改革”二字。2017年初,为破解农村资源闲置、农业生产低效、农民分散经营和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乏力的困局,盐津县大胆尝试、借鉴创新,启动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以前“由统到分”,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解决了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现在必须要“由分到统”,抱团发展,才能做大做强农村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这是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聚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盐津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着力实施以“一改三化五统一”为核心的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以“三变”促“四有”增“四效”的发展新路径,初步构建了村级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机制。

  “一改”,即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推进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化”,即坚持集体所有不动摇、集体资产不流失、农民权益不受损,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实现公司化运营、股份化改造、多元化发展,让农民真正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发展的受益者;“五统一”,即统一注册、统一章程、统一架构、统一挂牌、统一培训,树立全县一盘棋思维,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增强发展的协调性、系统性和整体性。通过实施“一改三化五统一”,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

  如今,盐津县94个村(社区)集体公司完成“五统一”,目前已全部通过清产核资组建完毕。上有政策支持,下有能人推动,中间有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作纽带,各村(社区)集体公司迅速盘活,“空壳村”基本消除。

  盐津县边摸索、边总结、边推广以“集体经济+”为主导的农业农村新型生产经营模式,通过“三变”改革,促进了人人有股份、户户有就业、村村有产业、乡乡有支柱的“四有”格局形成,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政治效益“四效”同频共振,凝聚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提升了农村发展的组织力、增强了农业发展的竞争力。

  执行力之迅速,项目落地之迅速,让其他县(市、区)叹为观止,争相参观、学习。“我们更应该提供的是要素齐全的基地,而不是仅仅看上去规模宏大、场面壮观的试验田。”盐津县委组织部部长杨百文告诉记者,“村总支+集体公司+外来公司+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村民”这样的模式,必须要素齐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才能被有效整合起来了。

  种养产业风生水起,集体经济遍地开花,家家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脱贫路径。这是盐津县94个村(社区)探索“一改三化五统一”发展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在牛寨乡新华村,村总支引领村集体经济公司,带动群众发展柿子5300亩、桢楠苗圃20亩、猕猴桃800亩、中药材100亩,目前每年已实现销售收入300余万元,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以上。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村集体经济越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根基就越牢固。过去村干部与群众话难说、事难做。但通过多元化发展,多点发力、多轮驱动,让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现在村级党组织成了群众的“主心骨”,农村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悄然发生了变化,乡村振兴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

  老百姓更加信赖基层党组织,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干部说话更有威信,农村事务得到有效管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人心。如今村“三委”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方面可谓一呼百应,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持续巩固。

  盐津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如此良好,得益于人才的支撑,尤其是对村干部的培养。以前的村干部大都文化水平较低、年龄结构老化、知识面狭窄。为解决这些难题,盐津县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等,加大理论知识及业务水平培训,同时,积极与高校合作,着力推进村干部队伍学历提升;结合脱贫攻坚及集体经济发展,及时撤换不能胜任新形势下工作的村干部,将有能力、懂奉献的人才充实到村干部队伍,推进村干部年轻化、专业化。

  目前,盐津县整合涉农资金1.1亿元,支持利益联结项目实施,实现了所有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全县94个村实现了集体经济全覆盖,所有村均实现了创收,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服务群众创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逐步凸显。(记者 唐龙泉飞)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