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云贵区域康复专科联盟试点在永善县成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0:32: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田明)11月28日,云贵区域康复专科联盟试点正式在永善县人民医院挂牌,开启了永善县康复专科建设新征程,对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打赢因病致贫、返贫攻坚战具有深远意义。

  为解决好脑瘫、脑卒中、截瘫、骨折等疾病,帮助特困患者看病难的问题,防止“一人重病,全家倒下”的现象发生。今年以来,永善县把患者看病难、看病贵作为首要的民生工程,着力夯实基层医疗基础,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合,在永善县人民医院建立云贵区域康复专科联盟试点,打造医联体。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鼎力支持,启动“代教服务、代教帮扶”工程,派出3名专家定点支援永善县康复中心筹备、建设工作。

  据永善县人民医院院长姜斌介绍,在云南全省建设的10家云贵区域康复专科联盟中,永善县人民医院试点是今年首家快速建成投入使用的单位,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永善县人民医院拿出1500平方米作为康复中心的业务用房,整合中医科、针灸理疗科人力资源,短短三个月完成了主治医生9名、康复治疗师5名、专业护士10名专业人员的培训,引进进口减重步态训练器、电动上下肢康复机器人、Bobath治疗床、颈椎牵引器、短波治疗仪、磁疗仪等先进康复治疗设备,建成康复功能评定、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语言吞咽治疗(ST)、物理因子治疗、按摩、针灸等专业科室。

  康复专科联盟将重点对患者脑卒中和颅脑外伤后偏瘫、失语、认知等功能障碍的康复,脊髓损伤后截瘫等功能障碍康复,面神经炎、臂丛神经损伤康复,术后功能训练,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急慢性损伤,鼻窦炎、前列腺炎、外科术后炎症水肿及疤痕粘连、肠粘连等物理因子治疗,让康复治疗对象、残疾者、功能障碍慢性患者和老年患者最大限度恢复自主生活能力。

  云贵区域康复专科联盟的成立,搭建了专家医生联盟,打破了区域局限,使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借助医联体合作,通过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教学和远程查房等信息化手段,让医联体内部实现快捷的双向转诊,急诊急救、康复两端同步打造,实现医疗资源、人才技术共享,提升康复医学诊疗水平,让患者能享受到公正、平等的同质化康复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