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通加速构建“高速空中走廊”大网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7:14:29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昭通加速构建“高速空中走廊”大网络

  最近,昭通又传出好消息,开通了从昭通直飞浙江杭州、云南丽江航线。我们不难想象,通过2小时25分钟的航程,在昭通居住的人便可乘坐昭通至杭州航班抵达杭州,游西湖,赏美景,那是何等爽意。

  其实,这已经是昭通先后开通直飞昆明、重庆、成都、北京、深圳、西安、西双版纳后,直飞的第八、第九个城市。

  这得益于昭通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区域精准脱贫及全省“五网”建设大会战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的“交通先行”战略,这是昭通加速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一个缩影。

  说起航空运输,昭通人是深有体会。早在20世纪90年代,受地面交通运输条件的影响,从昭通到昆明车程需要10多个小时才能抵达,这就是昭通人所说的“一天到,两头黑”,而选择乘飞机的话,只需要半小时行程,相当省时、便捷。那时,昭通机票一度出现一票难求境况。

  然而,2002年至2007年,随着地面交通条件的逐步改善,乘飞机出行的旅客逐步减少,大多航空公司也就不愿意执飞昭通客机。在这样的情况下,昭通航空运输出现了逆势发展的境况。在昭通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昭通航班实行政府补贴公司的办法,促使昭通航空运输持续发展。2010年至2011年,昭通机场旅客吞吐量稳定在3万多人次。

  历史记载着昆明、保山、思茅、昭通是云南最早建立机场的州市,昭通机场一直以来都发挥着军民两用功能。

  在昭通“9·07”彝良地震和“8·03”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期间,执行紧急救援任务的航机不断从我们的头顶上空呼啸而过,穿云破雾,抵达救灾现场运输物资、抢救伤病员,以秒计算着救援生命的时间。昭通机场为此开启“空中生命通道”,成立“抗震救灾民航联合指挥部”。仅在鲁甸“8·03”地震后的半月内,昭通机场共保障各类飞行840架次,运输各类人员13915人,其中运送和转运伤员181人,运送物资334.4吨。

  翻开昭通航空运输发展的历史,可谓迂回曲折,几经停航、复航,机场多次扩建。位于昭阳城东4公里处的昭通机场,始建于1935年,1939年竣工后为抗战后方机场;1959年,由民航投资扩建并开通了昆明至昭通往返航线;1986年初,机场停止使用;1990年,二次扩建后主要用于民航交通运输,可起降波音737-300及以下机型;自1994年再度复航以来,仅有一条昭通至昆明往返航线,每周执飞3至4个航班;2016年云南机场集团组织完成跑道加铺后可起降波音737-700等机型。

  头发略显花白、精神抖擞的孔文娟于1994年7月进入昭通机场工作。说起机场的发展历史,孔文娟娓娓道来:“1993年底,投资6000多万元改扩建的昭通机场完工,1994年2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她清楚地记得,当时执飞机型为波音737-300,票价170元。

  历史深深印记着这一天,那就是2013年10月27日,昭通告别单一航线的历史,成功开通了昭通至重庆航线。为此,昭通人欢喜,奔走相告。

  在昭通市人民政府与东方航空公司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时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长孔贵华介绍:“昆明至昭通至重庆往返航线是继1994年开通昆明至昭通航线后,昭通对外建起的又一条空中走廊。航线的开通为3市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架起了空中桥梁。”

  2015年10月27日,由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执飞的昭通至北京往返航线正式通航,结束了昭通飞往北京需要到昆明、贵阳或者重庆转机的历史。

  “我宣布,昆明至昭通至西安往返航线正式开通。”2018年3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在“昆明至昭通至西安”航线开通首航仪式上宣布航线正式开通。顺应广大群众的期盼,昭通第7条直飞城市航线开通,架通了昭通至关中平原地区的空中走廊。

  2017年,昭通机场共保障航班运输3470架次、旅客吞吐量28.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9.4吨。截止2018年11月14日12时,昭通机场年度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万人次,这是继2015年首次实现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后,又一次实现量的突破。

  目前,机场正在实施过渡期改扩建工程,飞行区于2018年7月已投入使用,停机坪由两个扩建为4个,航站楼面积已扩建为3036平方米。

  这是一个令昭通人为之振奋的消息,2017年6月,《昭通机场迁建工程预可研报告》获国务院批复,选址位于昭阳区赵家小冲。同年,昭通机场迁建工程列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民航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设项目。今年以来,昭通市已完成《昭通机场迁建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并启动报审,用地预审、节能评估、水土保持评价等报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昭通航空运输喜讯不断。根据《云南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昭通市规划建设10县通用机场。“十三五”期间,昭通市完成镇雄、盐津、永善、绥江4县通用机场建设任务。目前,镇雄、盐津通用机场已组织选址报告评审,待批复;永善、绥江通用机场正在开展选址阶段相关前期工作。

  近年来,昭通航空运输在昭通市综合交通运输的比重正快速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昭通将逐步实现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全国几大主要区域通航,加快构建“高速空中走廊”大网络。(记者 彭念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