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6:19:14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夯实民生之基 拓宽发展之路——昭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昭通地处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乌蒙山贫困片区腹地,是云南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西部地区。在脱贫攻坚工程全面推进中,昭通以披荆斩棘的勇毅决心和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按照脱贫攻坚、基础先行的战略部署,上下一心,摸清扶贫的“脉搏”,筑牢脱贫攻坚根基,实现交通跨越,水利攻坚,通电通网,确保昭通切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助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公路修到家门口,脱贫致富有奔头。昭通把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贫困地区突围的关键和希望,提出“交通先行”战略,交通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展开了一场交通建设的大决战。昭通围绕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以构建大交通、建设大通道、打造大枢纽为重点,注重顶层设计,规划引领,打好资金保障“组合拳”,筑巢引凤,强化人才引进,以交通扶贫为突破口,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实施“县县通高速”工程,着力提升改造普通国道、省道,着力实施农村公路建设,着力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828公里,所有县(市、区)通高等级公路,乡(镇)100%通油路,建制村100%通硬化路,水富港扩能工程如期进行,机场迁建工作推进迅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稳步实施,一个四通八达的昭通悄然崛起。

  水是生命之源,是百姓健康生活的基本要素,昭通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补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升贫困地区的基本水利服务能力,协助推进全市重点贫困县、贫困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河(湖)长制等水利项目或工程。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到2020年,昭通水利设施工程总投资规模约为70亿元,这些遍布全市的水利工程,将全面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贫困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3%,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

  昭通供电局在全市范围持续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优先解决贫困地区低电压问题,目前已完成投资19.347亿元,为昭通精准脱贫提供可靠的农网建设保障。未来三年内,将继续投资21.271亿元用于全市深度贫困地区农网升级改造,其中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投资为7.6746亿元,110千伏及以下配网项目投资为13.5964亿元。

  同时,投资构建高速率、全覆盖、智能化、高安全、天地互通一体化的通信网络。到2020年,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指标全面改善,争取与全国实现互联互通的通信网络,助力昭通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赵庆礼,昭阳区永丰镇小闸村的果农,前几年因交通不便、水源不足,加上身体原因,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几年前,他在10多亩地里种植了全新改良的红富士、红香蕉等品种的苹果,逐渐发展起来,通过便利的水资源,加上使用了高枝滴灌等水利新技术,他的10多亩苹果长势喜人,苹果品相、口感俱佳,去年顺利脱贫摘帽。今年,赵庆礼销售苹果的收入达20多万元,目前他正忙着装修房屋。渔洞水库来水所流经的苏家院、永丰、洒渔、乐居、旧圃等乡(镇)逐渐成为昭通苹果的主产区,为昭通打造“苹果之城”奠定基础。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昭通全力突破基础设施滞后制约昭通发展这一瓶颈,为昭通打开通江达海、饮马长江的大交通格局,创造了产业兴起、民生改善的水利篇章,谱写了村村通路、通水、通电、通通信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篇章,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打开了发展之门。(记者 杨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