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有“智”者事竟成——昭通市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6:58:09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有“智”者事竟成——昭通市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纪实

  大关县寿山镇麻柳湾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永军今年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后,获得了《挖掘机和起重装卸机操作工证》,最近到广东省广州市务工,每月工资除去生活开支还能节余3000元,这为他家实现脱贫增收奠定了基础。

  昭通劳动力资源丰富,全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9.94万人,但大多数劳动力缺乏就业技能,外出务工收入低,怎样把劳动力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昭通把扶贫先扶智放在脱贫攻坚的首位,把增强劳动力就业技能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方式培训和提高就业技能,拓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通过培训一批、就业一批来增加收入。自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1.75万人次,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促进就业、实现增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扶贫先扶智,着力提高就业技能。外出务工是脱贫攻坚的有效措施之一,只要家中有一人掌握一项技能,外出务工就能让全家过上好日子。镇雄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50余万人,提高劳动力就业技能成了镇雄县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重要渠道。为让贫困人口转变务工观念,掌握就业技能实现脱贫致富,镇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变无序培训为有序培训,紧密结合培训转移需求,全力提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素质,努力实现增收创收,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今年,镇雄县已开展提升式技能培训13期、挖掘机技能培训7期、装载机驾驶员培训6期、电工培训17期。2018年10月23日,镇雄县在昆明市西山区团结乡举办扶贫创业技能培训班,培训班紧扣“就业技能、孵化创业、带动增收”的目标,为镇雄县在昆明市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挖掘机驾驶、中式面点师129人,进一步带动全县贫困户增收脱贫。

  过去,镇雄县在围绕转移搞培训、围绕培训找岗位上缺乏精准性和实效性,培训工种与市场用工需求吻合度不高,转移的没有培训、培训的没有转移,看起来热闹,实际上无效的现象普遍存在。今年1—8月,镇雄各乡(镇、街道)及职能部门想尽办法,掀起了一场技能培训革命,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产业,用技能扶贫破解脱贫攻坚难题,通过精准培训解决“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今年以来,镇雄县把劳务输出确定为脱贫增收的“第一产业”,明确提出开展劳务输出“三年提升行动”,着力解决“三脱节”问题,加快提高“四化”水平。1—8月,全县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9.3万人(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16万人),其中开展技能培训189期11846人(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370人)。累计转移就业50.6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81万人;共实现务工收入93.5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收入31.95亿元,为实现年度脱贫出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农历正月初九,镇雄县城赤水源广场上,2018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暨东莞专场招聘会启幕。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60多家企业提供3万多个就业岗位,供上万农村劳动力挑选,此次招聘会共有4081人(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01人)成功择业,随后启程广东省东莞市。今年5月9日—11日,在镇雄县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芒部镇片区万人招聘会上,98家企业提供两万多个就业岗位,最终811人成功转移到东莞市就业。

  大关县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总要求,结合“山区、贫困、多灾”的县情特点,打好“劳务牌”,把就业扶贫作为大关2019年如期实现脱贫出列的主要支撑和兜底保障,按照“远抓产业、近抓就业”的工作思路,高位推动就业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大关县整合各类就业扶贫资金800余万元,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646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768人次。全县累计转移就业劳动力9460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231人次,共实现务工收入14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5.8亿元。在深度贫困的大关县,技能培训点燃了贫困群众的就业增收激情。

  同时,为实现“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就业培训”的目标,大关县制定技能扶贫培训3年规划,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65508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至少参加一次技能培训,至少掌握一项劳动技能。为切实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围绕外出务工和产业布局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开办了创业培训、驾驶员培训、钢筋工培训、刺绣培训、电焊工培训、竹产业培训、种植和养殖培训等。一技在手,就业不愁,通过全面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素质,让他们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找到满意的工作。

  今年以来,广东省加大了对大关县的支援力度,已投入3000万元作为扶贫协作资金,其中就业扶贫资金500万元。大关县按照扶贫协作要求,切实发挥好就业扶贫资金“撬动”的作用,重点开展起重装卸机操作工、挖掘机驾驶员、竹类种植与加工、短期实用技术等培训以及实施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开发、稳岗就业等补贴。今年8月31日,大关县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人前往昭通市参加挖掘机培训,此次培训费由政府提供,培训学校提供吃住,学员只需自带行李、洗漱用品。学校采用“理论+实践”以及封闭式培训的方式,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全封闭式培训,培训合格后发放《挖掘机和起重装卸机操作工证》,这100人有组织地输送到省外务工,预计每年至少为每户贫困户增收6万元。(记者 王明贵)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