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水田村:挪出穷山窝过上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0日 17:13:07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水田村:挪出穷山窝过上新生活

  “搬到这里太好了!在这里,我感觉做活都比以前有力气了。”说起搬迁前后的变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周成芝感慨万千。

  从彝良县牛街镇水田村桃子坪村民小组搬到水田村河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周成芝,原本有两男两女四个孩子,家庭虽然贫困但也其乐融融。但小儿子在出生几年后突然病逝,大儿子8年前在外出务工时又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夫妻俩四处借钱为大儿子治病,但最终大儿子还是病逝了。一连失去两个儿子让周成芝夫妇几近绝望。两个女儿远嫁他乡,照顾不了他们,周成芝夫妇俩日子过得无比艰难。“就在我感到绝望的时候,政府帮我们盖了新房子,让我们搬出了大山,还给我安排了清洁工的工作,一个月有800元的收入。老家的土地实行退耕还林,每年都有补贴。我租了四五亩地种包谷、养猪,一年能有几千块的收入,生活会越来越好!”周成芝充满希望地说。易地扶贫搬迁让周成芝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开始新的生活。

  43岁的柯昌东也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开启了自己的新生活。柯昌东外出务工近20年,在外学得木工手艺,心怀创业梦,想回乡干一番事业,无奈没有资金。搬到安置点后,在驻村书记吴长碧的帮助下,他办起了自己的装饰公司。“搬到安置点以后,生活条件变好了,我就想回乡创业办自己的公司,但没有钱。驻村书记了解我的情况后就帮我在信用社协调贷了18万元,我又找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就把公司办起来了。”柯昌东说。

  柯昌东的公司一开始只有三四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十个工人了。工人基本都是周边的村民,他们从学徒工开始干起,工资每月有2600元,成为正式工人以后工资涨到每月4000元。柯昌东以前是这里的贫困户,现在发展好了,他希望把周边的贫困群众带动起来,和他一起脱贫致富。“我下步计划开始订单式生产家具,努力把事做好,把日子过得更好,也带动周边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说起未来的打算,柯昌东充满信心。

  彝良县牛街镇水田村河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于2017年6月底完成搬迁入住,共安置群众60户25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228人。水田村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换穷业,改穷貌”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积极探索致富之路。

  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水田村党总支书记黄明午介绍,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水田村认真研究搬迁对象,通过发展产业、劳务输出、民政兜底等方式解决搬迁对象致富问题。2018年8月底,水田村劳务输出搬迁对象52户68人,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吸纳搬迁群众在水田大棚蔬菜基地就地务工8户9人,引导组织23户搬迁群众发展辣椒产业30余亩,实现产业收益6.8万元。同时,对重病、重残的3户6人搬迁群众纳入民政兜底,实现后续帮扶全覆盖,让群众过上幸福新生活。(记者 钟怀滴 谭光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