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阳区:幸福馨居里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5:50:23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秋日的昭通浸润着苹果的芬芳,在昭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馨居小区,高楼静立,三三两两的老人在园区里漫步闲谈。

  走进小区的扶贫车间,靖安乡大坪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英芬坐在缝纫机前,麻利地绕线、穿针,缝制毛绒玩具。她说,自己刚送孩子上学回来,中午才回家做饭,趁空闲做工。

  回忆往昔,王英芬感慨万分,过去一家人都在农村,3个孩子要上学,老人需要照顾,靠丈夫种地只能勉强维持生活。现在不仅搬进城,住上了电梯房,政府还安排孩子在附近上学,丈夫在城里做工。她因为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就在闲暇时到扶贫车间做些计件的手工活,一个月能挣1000元左右。

  与王英芬家一样,靖安乡碧海村的陈启贵家于2017年11月也搬进了幸福馨居。125平方米的房子,宽敞而整洁,墙上挂着五六幅十字绣,沙发、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陈启贵说,原来在靖安老家种地收成少,一家5口人完全是“靠天吃饭”,入不敷出,加之交通闭塞,陈启贵家迟迟不能脱贫。自从搬进幸福馨居,小区扶贫工作站组织了就业培训,他们夫妻俩成了“双职工”,陈启贵在小区物业上班,妻子在附近的乔治白校服服装厂上班,夫妻俩1个月至少有5000元的收入。“现在样样都好!”陈启贵乐呵呵地说。

  昭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幸福馨居小区工作站站长宋明望介绍,幸福馨居小区共安置昭阳区苏家院、靖安、洒渔、炎山、田坝等5个乡(镇)5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477人。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持续能致富、群众较满意”的要求,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组织开展电工、保洁、钢筋工等培训,通过与广东省东莞市、中山市劳务公司合作,或是依托附近省级昭阳工业园区,统筹园区企业、单位物管等多种方式,保障搬迁群众就业。同时,引进浙江安泰玩具厂,建立扶贫车间。灵活多变的就业方式,解放了部分因带小孩、照顾老人而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

  目前,迁入幸福馨居的贫困群众劳动力总数为905人,现已就业824人,就业率达91%。

  记者 谭光吉 钟怀滴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