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巧家县八皮村:养牛养出了“牛日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1:08:29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巧家县马树镇八皮村,曾经是典型的贫困村,现在村子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家家户户盖起了砖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杨庆华是八皮村滑石板村民小组组长、是全村母牛养殖致富带头人。上山拉草的那条路,杨庆华走了几十年,同样是割草,以前靠的是肩挑人扛,现在是三轮摩托车拉;以前喂一两头耕牛,现在是十多头牛;以前他是贫困户,现在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2016年,巧家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贴息贷款的优惠政策,杨庆华决定先养上三四头牛,经过短期育肥卖出去,然后再买两头小的,再育肥再出售,这样循环发展,既能挣钱又能扩大养殖规模。“只要有信心,土里刨出金,养牛这条路我认准了。”杨庆华的“牛日子”,邻居看在眼里,也想养牛致富。同时,杨庆华向村民传授了他的“养牛经”,带动大家养牛致富。

  “赶紧把牛棚顶子掀开,天这么热,都闷出病来了。”“母牛不要老拴在槽上,把缰绳松开让它多活动。”杨庆华经常在村子里指导乡亲们养牛。致富热情一旦被点燃,脱贫的动力将是无穷的,眼下,八皮村养牛9头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户。

  “我们将通过项目和贷款扶持,力争到年底让村里养牛9头以上的农户达到15户,再培育10户科技示范户,到明年牛存栏数翻一番,成为巧家县养牛专业示范村,让大家真正通过养牛脱贫奔小康。”谈及今后八皮村的养牛路,杨庆华充满期待。

  通讯员 胡华伦 叶春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