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教老师陈源斌:科教串起千里缘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09:40: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杨艳 王铫)每每夜深人静,陈源斌还坚守在办公室从海量的学习视频里挑选优质课程,作为第一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支教”老师,他力促“先进带后进”“好带差”“中心组学习”“微课”等教学思路,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入永善,用短短一年时间交出在永善教育扶贫的满意“答卷”。

  2017年10月,从教24年的陈源斌随着帮扶部队赶赴永善,成为永善县第一中学挂职副校长,开启了他教育扶贫的使命。“我必须要快速了解永善,知道它在教育上需要什么,我才能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才能探索出更多的接地气帮扶方法”在陈源斌记忆里,刚到永善的那段时间,他走遍了永善15个乡镇、穿行了各地学校,摸清了永善教育工作“家底”,为自己的教育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开出良方一

  创新理念,讲座助推教师成长

  在教育工作中,陈源斌严格履行教育科研“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课堂教学和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基本点,坚持课题引领、教师职业规划、教师职业培训、校本教研为基本抓手,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挖掘教师潜力,优化课堂教学模式,从根本上转变永善教师的教学观念,经过前期调研,陈源斌探索出时间短、覆盖面广的“讲座助推”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陈源斌共开展了《做阳光灵气的新教师》《用精细化管理打造优质学校》《合作见成长关爱见输赢教法见成效》《认识微课与微课制作》等讲座20余次,2000余人次受益。

  去年12月底,永善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名校长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中,急需要一个有关管理方面的讲座,陈源斌结合小榄二中这几年成功的管理经验,从班级管理、分级管理、突破德育、围攻教学等四个方面将先进的做法与技巧为全县150名教师作了生动讲解,使学校精细化管理先进理念深入人心。

  开出良方二

  推广经验,把课堂还给学生

  “当我们把开关放下,会出现什么情况?”“灯泡亮了……”在示范课上,陈源斌不断启发学生,让他们主动思考、自觉学习,真正将课堂交给学生。学生们纷纷反映学得懂、印象深、效果好。

  齐头并进。为了能让老师真正做到课堂上学生“唱主角”,陈源斌常常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通过网络搜集等方式寻找优质课,在备课组活动上组织教师观看后进行集体交流学习,引导教师认真对比和反思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结合实际开展详细点评。深挖教师潜力的同时,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

  “陈源斌副校长到我们学校以来,让我收获很多,他改变了我们的教育观念,之前我们习惯于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而陈源斌副校长提倡,要精讲多练,把课堂还给学生”永善县第一中学教师宁世玖深有感触地说。

  开出良方三

  掐准脉搏,首创永善“微课”

  工作中陈源斌力促“先进带后进”“好带差”等教学思路,将“微课”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法宝在全县广泛推广,使教师不断成长的同时,促进了他们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全面提升永善教师的整体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你这个知识点讲得很精彩,制作成微课后,可以供其他老师参考,你也可以反复观看,寻找提升的空间”陈源斌对县一中教师赵思榜讲课进行评价的同时耐心地与他进行微课视频制作推介。

  一学年的扶贫工作即将圆满画上句号,陈源斌心里充满了不舍和挂念。“目前,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第二期教师团队已到达永善县,他们将尽可能继续完善我在过去一年中所开展的各项内容,也希望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扶贫这个契机,将我们沿海的先进教育理念及教学方式方法带给永善的莘莘学子,使孩子们同在一片蓝天下,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