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昭阳区:用心筑馨居 幸福千万家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0:56:57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昭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馨居,共安置苏家院镇、靖安镇、洒渔镇、炎山镇、田坝乡5个乡(镇)5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持续能致富、群众较满意”的要求,在安置点配套建设了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方便搬迁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特别是重点谋划了产业扶持措施,实现了农民变居民、务农变务工、农村生活变城市生活的三大转变。

  想方设法保障搬迁群众就业和后续发展。结合搬迁群众就业创业需求和意愿,统筹整合公益性岗位、昭阳工业园区企业、单位物管、对口协作等资源,共整合出就业岗位1万余个,为搬迁群众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就业工作服务管理。在幸福馨居设立工作站并成立社区党支部,加强对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工作的领导、服务和动态管理。结合搬迁群众就业创业需求、劳动力市场变化、用工单位需求,建立培训就业台账,开展菜单式就业培训,并实行培训周报、就业日报制度,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13期。迁入幸福馨居的贫困群众劳动力有920人,就业824人,对暂不适应岗位的搬迁群众有针对性地继续教育培训。

  组建昭阳区易地扶贫搬迁资产运营公司。结合城乡用地增减挂钩、土地流转、退耕还林等工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帮扶干部+贫困户”模式,帮助搬迁群众盘活耕地、林地、复垦后的宅基地等资源,把资源变成资产,提高收入,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心全意解除搬迁群众就医就学后顾之忧。目前,迁入幸福馨居的579名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全部安排转入周边中小学就读,在安置地参加升学考试,确保与原城镇居民同城同待遇,贫困户搬迁后子女继续享受教育资助政策。

  通过与安然公益合作,成功引进了民政系统的“沪滇牵手计划”和统战系统的“同心天伦”项目在小区实施,让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来,以“四点半课堂”“七彩课堂”“爱心书屋”为依托,成立了“儿童幸福之家”“妇女老人互帮互助之家”“青少年院坝之家”,为留守儿童课后及节假日照看、学习辅导、兴趣培养等提供持续关爱志愿服务。

  积极与医疗卫生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在幸福馨居设立医疗卫生服务站,配置5名医务人员,落实了基本医疗报账报销制度,满足了搬迁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用心用情确保安置区持续健康发展。针对搬迁群众入城后生活不习惯、环境不适应等问题,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开办培训班,对搬迁群众的生活习惯、文明礼仪等知识进行培训,让搬迁群众尽快熟悉、适应城市生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为指引,将“爱心超市”和志愿服务相结合,以志愿服务换取积分,积分换取爱心超市的生活物资,既教育引导群众参与社区的管理服务,又增加了不能外出务工搬迁群众的基本生活来源,并开展“亲情视频”“外出务工青年经验演讲”“自强诚信感恩,争做时代新人宣讲”等活动。通过这些措施,为小区培养了一批社工人才,互帮互助也蔚然成风,搬迁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搬得出也稳得住了。

  搬迁群众走出了大山,搬入新居,一张张朴实的脸庞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通讯员 马京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