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鲁甸桃源乡:养殖种植齐发展的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20:55: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范春艳)提到鲁甸县桃源回族乡的产业发展,该乡党委书记丁开毅首先提的是养殖业和种植业。自古以来,桃源回族乡就有养牛的传统,并在集镇上形成了历史悠久的桃源牛市以及涉及交易、养殖、屠宰、加工、餐饮等各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桃源回族乡又发展起了苹果、葡萄等水果种植,由于品质优良,市场广阔。随着养殖业、种植业逐渐发展,当地逐渐富裕,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人居环境大为改善。丁开毅表示,下一步,桃源回族乡考虑培育乡村旅游产业,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民族文化,以美食、美景吸引游客。

  在著名的桃源牛市门口,有一头昂扬跃起的公牛。丁开毅介绍,桃源牛市的历史已经长达数百年,一度时期让桃源回族乡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桃源回族乡的男子,祖祖辈辈就形成了在农闲时节兼职做“牛生意”的传统。他们有的远赴其他州市买卖牲畜,有的从牛市上买了牲畜后短期育肥再卖出,有的凭借内行的眼光在牛市上给其他商贩当“代购”,有的在牛市周边搞加工发展餐饮业……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除了云南省,四川、重庆乃至内蒙古地区都有客商赶赴这里交易。具体这个产业集群养活了多少人,丁开毅说,无法统计,只知道整个桃源回族乡,都把这个牛市看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为了进一步拓展桃源牛市的影响力,改善交易环境,丁开毅介绍说,当地通过招商引资,投资了800多元万重新修建了交易市场,并配套了停车、畜牧知识讲解、寄养等多种服务,之后还将引入互联网管理技术,实现网上交易。

  在种植业方面,桃源回族乡目前的支柱产业是烤烟,林果业发展潜力巨大。丁开毅说,群众发展林果种植,尤其是苹果种植的积极性很高。昭通苹果在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亮相”之后,引来了全国“果粉”的关注,产品供不应求。一亩烤烟大约能收入3000元,一亩苹果林的产值大约是10000元。他说:“我们现在引进了企业做技术、做培训,坚持高标准发展,有信心一定能让昭通苹果‘圈粉’更多的人。”

  除了苹果,桃源回族乡还试种了一部分红玫瑰葡萄,由于昼夜温差大,土壤含锌量高,因此这里生产的红玫瑰葡萄含糖量高,口感好,很受市场欢迎。鲁甸县源灵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马云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种植了200多亩葡萄,绝大部分在昭通市场上就销售了。周边的农户的农户入股了合作社,并参与种植管理,年终按照一亩地25%~30%的比例进行分红。他说:“这种方式把大家捆绑在一起,大家都要齐心协力想办法把葡萄种好、卖出去。”

  下一步,桃源回族乡计划基于养殖业和种植业的良好基础,发展乡村旅游。这里交通发达,景色优美,游客们能欣赏到遍山遍野的果园,采摘、品尝清甜的水果,吃到特色美食。丁开毅表示自己很有信心,桃源回族乡一定能像真正的“桃源”那样越来越美,广受欢迎。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