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镇雄县大寨村:小辣椒做活扶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0:39:33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9月9日,镇雄县牛场镇大寨村确佐辣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揭牌仪式,该合作社制作的辣椒产品同步启动销售。大寨村辖11个村民小组,经济作物以蔬菜为主。通过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经济作物种植,该村已于2016年成功脱贫出列,计划未脱贫人口于2019年出列。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脱贫门路。脱贫出列后,该村乘势而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该县人民医院的帮扶支持下,继续强势推进劳务经济发展,并全面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当地群众早日迈上小康大道。针对大寨村实际,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作用,党支部书记带头,聚集地方能人,集资组建专业合作社,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发展道路,建立村里的辣椒产品制作车间,吸纳村里的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和农村妇女,就地在制作车间上班,增加群众收入。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合作社通过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引导群众流转土地,参与到合作社当中来,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同时,也引导周边群众参与辣椒种植,辐射带动大家发展致富。

  合作社集辣椒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目前已完成投资90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1132人。生产制作车间现有职工16人。其制作的确佐牌辣椒产品以本地群众种植的辣椒为主要原料,纯手工制作,属于可口的纯天然产品。今年8月份投产以来,合作社已生产剁椒5吨、辣椒酱3吨、柴火煳辣子1吨,产值超过20万。预计今年可生产剁椒10吨、辣椒酱5吨、煳辣子2吨,产生经济效益40余万元。

  该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胡勇介绍说,合作社计划在2019年投入资金60万元,继续扩大规模,积极发动其他村民小组农户参与辣椒种植,预计种植规模100亩,可产鲜辣椒150吨,生产剁椒100吨、辣椒酱20吨、柴火煳辣子5吨,能产生大约120万元的经济效益。同时,拓展制作领域,同步制作泡笋、卤豆腐等产品,继续做大做强合作社产业,力争2020年实现合作社总产值300万元。

  “几年以前,我们大寨村的公路都是土路,交通不便,村里经济发展落后,农民收入低,生活很苦。现在,我们村先后硬化了多条公路,大家出行也方便了,还拥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我们大家都要参与进来,一起跟着合作社走。”该村群众何仕飞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牛场镇党委政府积极而为,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大力谋划产业发展,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实地调研和请进专家帮助研究,以村为“目”,以镇为“纲”,全盘谋划、分类实施,引导各村发展符合实际的特色产业,也引导同区域的村组共同发展适合的产业,力求实现产业发展全覆盖,助力各村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在引导发展本土经济、打造集体经济实体的同时,该镇始终坚持走出去“招”,引进来“做”的思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外地企业进驻牛场镇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吸纳贫苦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近来,该镇引进了一家广东企业,在该镇诸宗村建设镇雄县三和服装有限公司,已初步投资200余万元,采购了制作平车、电脑绣花机等,进行服装生产加工,并于9月5日正式招工,目前,应聘的人数超过300人,经过培训的熟练工超过50人。、

  通讯员 程洪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