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永善县蔡松与队友:勇夺云南省残运会乒乓球双打冠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09:21: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他是一个阳光的青年,自幼喜欢乒乓球,身残志坚的他仅靠一只手和一条腿荣获两届云南省残运会的乒乓球双打冠军,如今不仅有自己的球馆,还有网店和产业,他正是永善县马楠乡的残疾人蔡松。

  今年29岁的蔡松,老家在马楠乡桃山村黄泥寨三组,刚10岁的他就被巨石砸中,蔡松记得小时候,两个哥哥和姐姐都很心疼自己,不让蔡松干重活,蔡松只负责放羊,2000年农历六月初七午后,一场暴雨过后,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黄泥寨三组发生山体滑坡,从菩萨岩上滚下一千多斤的巨石,为了救5岁的表弟白富明,蔡松顺手推开表弟,等蔡松从昏迷中醒过来时,他的右手掌和右小腿已经被永远夺去,手掌离自己有一米多,小腿只剩下破碎的骨头,乡亲们把蔡松背到医院急救。

  从那时起,蔡松就知道自己的生活将面临更多困难。如果不坚强下半辈子的境遇将很糟糕。小小年纪的蔡松,得到了朋友、同学们更多的关心与呵护,因此更加懂得珍惜,每当别人热心的帮助,他都会真心的说一句谢谢。采访时,蔡松一直微笑着给我们讲述他的故事。

  小学毕业,蔡松以全乡第二的成绩拔尖到永善二中优质班学习,后来考入昭通民族中学。2009年,高三的最后一学期,在凤池中学的乒乓球台前,这个18岁的男孩被昭通市残联教育救助科科长黄鹤发现,一番动员下,正在复习高考的蔡松参加了在昆明市海埂举行的云南省第九届残运会。“第一次参加比赛,心里很紧张,以1︰3输给对手,只赢了红河、文山两名球员,综合排名第九。”

  由于比赛两个月集训耽搁,蔡松的成绩掉下了许多,分数只上了专科线。在大学里,蔡松更加发挥他的特长,通过演讲竞选,他成为学校首个残疾人体育部长,他带领学校组建的篮球队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篮球比赛拿到了18场连胜的好成绩。

  2013年,蔡松拿到了会计证书,从学校毕业后,他贷款10万元,在老家马楠乡和桧溪镇学种天麻,但240塘天麻都失败,仅靠网店卖中药材维持生活。

  吃过败仗的蔡松一边创业一边暗暗加油,蔡松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体育梦想。2014年3月,他自费花钱聘请了教练,苦练球技。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蔡松在普洱市第二届残运会上获得第一块乒乓球单打冠军奖牌。同年9月,蔡松与队友王宜生获得云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乒乓球双打冠军。

  2016年,蔡松看到中药材市场前景,邀约朋友一起在马楠乡郭家坪和墨翰乡流转土地320亩,发展油牡丹。去年蔡松又在县城校园小区开起自己的乒乓球馆,自己带了14名球员。

  走进蔡松的乒乓球馆,球友秋荣辉、崔玉刚正在分享刚刚摘金荣归的喜悦和赛场拼杀的快乐。

  在今年的云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蔡松与队友王宜生再次获得乒乓球双打冠军,自己获得单打亚军。

  "我是‘TT8’级,单打时今年被分到与‘TT9’级打,取胜难度大。”前两场分别以两个3︰0战胜德宏、怒江对手,进入决赛与曲靖对手对决,第一局11︰6拿下对手,第二局保守被对手9︰11搏杀,第三局心理紧张,最后1︰3输给对手获得亚军。双打时,经过队友的协力配合以3︰0战胜红河、怒江队摘得金牌。

  秋荣辉是永善县荣辉俱乐部的负责人,曾与蔡松组队参加永善县工会组织的乒乓球双打比赛,秋荣辉一边摸着奖牌,一边告诉笔者,“打球这么多年,像蔡松这样阳光自信,拼搏的人很少见。”

  球友崔玉刚说,“周围的朋友都喜欢他,除了球技好,为永善县争得了很多荣誉以外,他的乐观是很多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其实,在蔡松的心底,失去的不是最重要,遗忘过往,漫步人生光阴,挑战自我,追求人生梦想,身心愉悦,让午后的一米阳光能照进更多喜爱乒乓球运动人的心里才是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云南网通讯员 田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