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舒宝奇:脱贫路上的“土专家”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1:37:58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林间绿意盈盈,林外阳光分外明媚。第一次见到舒宝奇,他正在林间打理种植的天麻,看见笔者到来,他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热情地伸出手和我们打招呼。

  舒宝奇家住永善县细沙乡凉水村马鞍山一组,家有5口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三、一个读小学六年级。舒宝奇是凉水村贾家坪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他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身努力种植山药、天麻、重楼等中药材,同时带领周边群众一同发展,无偿地向大家传授种植经验和技术,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今年7月1日,细沙乡党委授予舒宝奇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这个地方野生山药、天麻比较多,以前大家都是挖来卖,没有人来种植,我一直都想发展山药、天麻等中药材产业,主要就是缺技术。”舒宝奇说。2013年初,他外出到甘肃省兰州市务工,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图书馆,图书馆的书种类多、内容全,他马上联想到自己家乡地理环境优势和山药、天麻等中药材的发展前景,于是他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在图书馆自学种植技术。2013年底,舒宝奇务工地的活开始少了,基本上工作一天、休息一天,挣不到多少钱,同时为了方便照顾家庭,他决定回家乡发展山药、天麻等中药材种植。

  舒宝奇说:“刚开始的时候,还是缺乏技术和经验,种植的山药、天麻很多都死了,后来,又买了书本学习以及向有经验的人请教,一步一步摸索着种植,现在基本掌握了种植技术。”去年,他卖山药和天麻收入1.5万元。因为山药、天麻都是野生的,市场供不应求,在细沙境内就卖完了,根本不愁销路。

  左邻右舍看到舒宝奇种植的山药、天麻收入可观,都跑来跟这位“土专家”学习种植技术,舒宝奇也毫无保留地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大家,并且还无偿将山药种子送给他们,光去年他就送出去100余公斤,还帮助大家对天麻进行授粉。

  “他是一个热心人,而且有发展头脑,自己学习种植山药、天麻、重楼,还带领我们发展,给我们传授种植经验和技术,去年又送给我山药种子,今年又帮助我家天麻授粉。”马鞍山一组村民丁华秀说起舒宝奇,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2016年,永善县强发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细沙乡凉水村正式成立,主要种植重楼、天麻等中药材,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舒宝奇毅然加入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社员,并为种植天麻提供技术指导,合作社现已种植重楼60余亩、天麻50余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仅要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我还要把所学的种植技术无偿教给大家,与大家一起共同致富。”舒宝奇说。今年他又扩大了种植规模,现在山药、天麻、重楼各有4亩左右,脱贫致富的日子指日可待。

  通讯员 陈洪 邓声权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