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舒斌:19年无偿献血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15:17:29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他,从19岁开始始终坚持做着一件善事——无偿献血。他,19年时间献血26次,献血总量达到10400毫升,超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2016年,他荣获2014年-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他就是水富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主任舒斌。

  见到舒斌时他正在医院上班,利用他休息时间,笔者和他谈起第一次献血的事情。那是在成都医学院读大一时,有一天周末,舒斌和几个同学逛街到了天府广场,正好看到那里有一个献血站在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了解到献血不仅对身体有好处,还可以帮助到别人。舒斌当时觉得能救人生命,这是一件好事。随后,舒斌和几个同学一起参与了无偿献血,他献血400毫升,那年他19岁。

  献血无损健康,救人功德无量。有了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后,舒斌和几个同学约定以后每年都要参加献血。在大学期间,舒斌就参与无偿献血8次。参加工作后,舒斌每年都参加无偿献血,无论是在本地还是外地,只要遇到有献血站的地方,他都主动到血站参与献血。19年无偿献血中,他先后在成都、绵阳、宜宾、昆明、重庆、水富等地参与无偿献血。他说:“献血是帮助别人,健康自己的好事。”

  做一次善事容易,十次也不难,难能可贵的是坚持。每一年,舒斌都会主动去献血,每次献血300毫升、400毫升不等。到2017年,舒斌已经有26次献血经历,累计献血10400毫升,7本献血证记录了每次献血的情况,还有几本献血证在搬家在过程中遗失。

  起初,父母担心他的身体,害怕献血多了对身体不好,舒斌认为,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于是他反复跟家人宣讲献血意义和血液的相关知识,用自己的身体状况让他们信服。

  工作中,舒斌会面临一些病人急需用血的情况,如果无血液,在抢救病人生命的过程中,会面临有心无力和束手无策的尴尬。因此,舒斌深深地感受到血液就意味着生的希望,他更加坚定自己用无偿献血的行动去为生命加油。

  舒斌觉得个人的力量有限,要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19年来,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他不仅身体力行地做好榜样,还在生活中充当宣传员,家人、朋友和同事们在他的感染下,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帮助越来越多的病人渡过难关。同学、妻子和妹妹也是在他的带动下首先加入到志愿献血队伍的。平时他也积极宣传献血的好处,通过网络贴吧、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献血的好处和有关知识。在他的影响下,目前,又有6个同事和朋友加入到献血队伍。

  每年生日的时候,舒斌都会收到自己参与献血的献血站发来的祝福。这让他感到特别的自豪和高兴。

  舒斌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献血,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他说,无偿献血,利国利民利家。

  通讯员 狄廷秀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