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小小聊天室 扶贫大作为 ​——盐津县三河村“亲情联络站”服务群众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09:00:25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嘟……嘟……嘟……

  “爸、妈,这段时间你们过得咋样?身体好不?我们在这边都好,你们不要担心……”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啥时候回来……”

  “宝宝,你乖乖的,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好好读书……”

  在盐津县三河村村委会,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发生。

  走进三河村村委会服务大厅,一块特殊的招牌映入眼帘——三河村亲情联络站。什么是亲情联络站?它很简单,只需要一台电视、一个摄像头、一条宽带就足够。联络站的工作人员认真收集每个外出务工人员的微信账号,建立一个外出务工人员通讯录。每一天,当外出务工的人们需要与家人视频连线时,联络站的干部就立即与他们的家人联系,约定时间到联络站进行视频聊天;当留守的家人需要与外出的家人视频时,他们只需要到联络站,联络站的干部立即通过微信聊天功能帮助他们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

  柿子镇三河村和众多贫困村一样,外出务工收入成了当地农村家庭最大的经济来源。据统计,三河村有947户3779人,外出务工人员有1162人,留守儿童有12人,留守老人有396人。为了让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沟通,得到情感上的满足,预防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也为了使家中的老人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外出务工儿女的生活现状,减少对他们的思念,让他们安心在外务工,多挣钱早脱贫。2018年,柿子镇党委、政府决定以三河村为试点,建立亲情视频连线,成立村级亲情联络站,为那些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搭建一座缓解相思的桥梁。

  在柿子镇党委副书记、三河村挂钩联系人代雨的心里,亲情联络站就是该镇结合农村实际,利用现代通信科技搭建的一座服务农村留守群众的连心桥;在三河村留守老人的眼里,亲情联络站就是一双能让自己看到远方儿女的天眼;在三河村留守儿童的眼中,亲情联络站就是一个能让自己与爸爸妈妈沟通的“魔镜”;在外出务工人员的眼中,亲情联络站就是柿子镇党委、政府给自己服下的那颗安心务工的定心丸。

  现代科技每天都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新的惊喜。精准扶贫之前,许多偏远的贫困山村没有硬化道路、没有广播电视、没有文化广场、没有通信网络,连一所像样的乡村卫生室也没有,与远方的亲人视频聊天对广大的贫困群众来说更是一种奢望。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了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四通八达的农村交通网络已经初具雏形,设施完备的乡村卫生室已经建好,广播电视已经进入百姓家中,网络信号已经广泛覆盖。今天,通过精准施策,贫困户的物质生活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要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实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还要进一步努力。在三河村,一个亲情联络站不仅缓解了留守人员与外出人员的思念之情,也拉近了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小小的亲情联络站付出的是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大心思,收获的是群众大大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河村亲情联络站成功开辟出了一条新的扶贫道路,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极大地鼓舞了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决心和信心。从三河村开始,全县各乡(镇)都在认真筹备、积极谋划建立自己的亲情联络站,以此打通满足贫困群众心理需要的关键一步。

  通讯员 苏芮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