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跨越千里只为这一方患者——记中山市小榄组团对口医疗帮扶专家张金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5:12: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了解一方水土、取得一份经历、办一些实事。”中山市对口帮扶昭通市永善县的医疗专家张金成主任说。个子高高的张金成,谈吐专业风趣,面容却一直带着微笑。亲和,这是他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时刻心系患者,病人健康是他最首要的顾念

  张金成是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派驻永善县人民医院扶贫协作的专家,曾任小榄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医务科主任,现任生物治疗中心主任,永善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张金成来到永善县后,他多次随医院深入到医疗条件较落后的高寒山区参与义诊,普及健康知识,解决患者难题。

  谢吉发是溪洛渡镇佛滩社区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在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确诊为直肠癌,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负担10万余元的手术治疗费用,已经放弃了治疗。当知道中山市的专家在永善县,闻讯后赶到永善县第一人民医院专门找到张金成主任,经检查分析,张金成认为患者肿瘤较大,直肠腔内腔隙很小,如果不立即手术,将很快被堵死,但还是有完全切除的可能。在经过多次讨论、研判评估后,张金成带着团队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时间,手术圆满成功。按照先就医后结算的政策,患者个人只承担了2800元。

  “这么大的手术,自己只出了这么点的费用,换来了我爸的第二次生命。”患者儿子很感谢张主任。

  7月12日,在一次伍寨乡的义诊中,他发现一名14岁的小女孩,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及时手术,导致小肠裸露在皮肤外部长达6年,初步诊断为小肠造瘘术后小肠脱垂。“这种病按正常情况3至6个月就能痊愈的,拖了这么久。” 张金成正联络朋友圈,帮助小女孩筹措医疗费用。

  “我应该为她做什么?能为她做什么?这是我的责任和必须考虑的事。”为患者省钱,为患者经济负担着想,最大限度减轻病人痛苦,张金成更多担心的是严重影响小女孩的心理健康。

  坚守岗位,兢兢业业是他最闪耀的光环

  走进永善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笔者在普外科看到过道两边住满了患者。下午,张金成刚到办公室门口就被一名患者家长拦了下来:“医生,我家小孩耳朵后面长了一块硬的东西,请你给看一下。” 张金成用手摸了摸孩子耳后的硬块,告诉家长是淋巴肿大,吃点药、消消炎就好了,家长对随和的张主任连连说谢。查完病房,他急忙走进了手术台为一名10岁的小孩做手术。

  精湛的业务最终实惠的是患者,更是张金成毕生最执着的追求。张金成到永善县后,一方面积极推动科室功能建设,开创展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TAPP及TEP术式,腹腔镜下膀胱破裂修补术,腹腔镜下胃穿孔修补术等10余种手术,推动县医院普外科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另一方面将中山市的先进管理经验在永善县人民医院推广,他在普外科创立无烟医务科室,带头落实查房、会诊制度,让一批年轻医生丰富了临床经验。指导妇产科、外二科、急诊科创建省级重点专科。同时,张金成还精心制作《外科病人的补液》、《外科补液与肠外营养支持》、《5S管理体系建设》、《急危重症的快速识别及处理》等课件为县乡医生传授医术,提高医疗技能水平。

  外一科的张謇医生告诉笔者,有一次张主任从凌晨1点到第二天下午4点连续做了多台手术,同事们都让张主任休息一下,可是做完手术将病人推出手术室时却发现,他坐在手术室的地上已经睡着了。“他对工作负责的态度无不让我们敬仰!” 张謇说。

  去年以来,永善县人民医院先后分4批派出65名医疗骨干赴中山小榄进修学习。学成回来后,医院放射科MRI核磁共振诊断更加熟练,骨科开创了交叉韧带重建、椎间盘突出显微镜下微创拆出术,妇产科进修回来后新开展了阴道前后壁修补、子宫全切术,成功抢救3例胎盘早剥、1例脐带脱垂并梨状肌综合征、10余例大出血患者。

  永善县人民医院外一科主任刘艳说:“张主任来到医院后,不论是业务能力、科室的制度规范,还是医务人员自身素质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服务,做到病人不动专家动,实现患者少付费、少跑路。”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正与永善县共同推动健康扶贫政策和“大病不出县”目标的落实,让患者得到更多实惠。

  康德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看着病人因为健康扶贫政策可以治疗康复,与常人一样过着幸福的生活,是张金成最大的欣慰。

  云南网通讯员 王铫 田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