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滕明聪:揣着誓言奋战在扶贫路上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5: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每天晚饭过后,滕明聪都会走村入户,利用群众闲暇时间与他们话家常、聊发展,潜移默化中将脱贫攻坚工作用心、用情有效推进。

  今年52岁的滕明聪,是云南省农村信用社昭通办事处驻务基镇八角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2017年1月,初来乍到的他得知八角村高原片区五个社的气候差、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扶贫难度大,他主动请缨,将那里申请作为自己的“根据地”。一年多时间过去,他克服了高原晕眩反应,学会了骑摩托车,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揣着信合人服务“三农”的铮铮誓言,在永善脱贫道路上不断前行。

  荒山种出幸福树

  群众要致富,产业发展是一条路子。滕明聪在走访中了解到,八角村永模二社的张仕东和其邻居的两兄弟打工多年想回家创业,照顾家中老人及妻儿。得知情况后的滕明聪分别找到他们,几番深入交谈,与他们分析产业市场和环境因素等,认为种植花椒经济效益好。但种植面积少了,成效不明显。若是租地搞种植不仅费用高,今后的矛盾纠纷也大,于是鼓励他们开垦荒山。

  那段时间,滕明聪起早贪黑,步行跑遍了几家人的荒山,掌握基本情况后,组织他们用钢钎铁锤将20多亩荒山开垦成台地,栽种下花椒苗。

  如今,张仕东与其邻居种植的花椒苗长势喜人,田间地头除了张氏兄弟忙碌的身影外,还有滕明聪奔走的脚印,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到花椒地查看,用心呵护着棵棵花椒苗。在张仕东的带领下,该村团结片区6户人家相继开垦荒山60余亩,连片种植花椒,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冲在群众需要的第一线

  去年2月20日下午6时许,刚下乡回来的滕明聪回到村委会,正在吃饭,突然传来永模一社陈兴孝家的房子着火的消息。滕明聪放下手中的碗与村委成员冯永刚、胡成友等5人一道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眼前的一切让人心生恐惧,熊熊的火焰携带着浓烟和灰末正从地下室的窗户喷涌而出,噼里啪啦的爆炸声和呼叫声混杂在一起,受到惊吓的群众不知所措。如若不及时扑火,群众的损失不可估量,还可能殃及邻居……来不及多想,滕明聪用湿毛巾捂着嘴,第一个冲进了地下室。那火辣辣的刺痛密布在滕明聪的双臂上,炙烤着他的脸庞,但他咬紧牙关强忍着,心里想的是如何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滕明聪与村委成员奋不顾身的举动,群众看在眼里,牢牢地记在了心中,大家纷纷投入救火行动。20多分钟过后,经过大家的努力,大火终于被扑灭,看到群众安全了,滕明聪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离开火灾现场。

  只要大家脱贫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扶贫工作中,滕明聪始终冲在群众需要的第一线,却对家中的妻子有说不完的愧疚。

  去年,从摸底调查到 “三评四定”、“四议两公开”、百日行动等工作一项接一项,环环相扣。9月的一天,滕明聪突然接到妻子求助电话,由于病重希望丈夫能回家探望。但此时正是工作的关键时期,换人不仅对工作不熟悉,还有可能影响一个村的工作进展,滕明聪考虑再三后,电话拜托威信老家一位亲戚将妻子送往就近的医院后,急忙投入到工作中。检查结果出来,妻子的病情加重,急需转院到昆明手术,“你能来吗?……”妻子低沉、恐惧而又祈求的声音撕碎了滕明聪的心,但他心里比谁都明白“此刻工作不能中断!”向妻子解释清楚后,滕明聪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将对妻子的愧疚化作工作动力,圆满地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后又急忙开展信息入录等工作。“我出院了……”时间在滕明聪和一群又一群扶贫工作人员日夜工作中流逝,一晃,妻子与病魔斗争了3个月……但滕明聪始终未能在妻子最需要他的时候探望一眼。

  每每说起这段经历,滕明聪都会很伤感,“夫妻几十年,在她最无助的时候我却不能守在她的身边……”几次哽咽,都无法将内心对妻子的愧疚说完,只是淡淡地向身边的群众说:“只要大家脱贫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其实,滕明聪仅是云南省农村信用社昭通办事处驻务基镇八角村扶贫工作队员的一个缩影,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众志成城,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冲在一线,帮扶在一线,为村民们宣传政策、谋发展、造福祉,用心血和汗水践行着信合人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许。

  云南网通讯员 杨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