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永善县“8·14”滑坡救援那些温暖的身影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1:1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14日以来,永善县水竹乡连续发生两次滑坡,滑坡7万余立方,1000余淤泥阻断河道,形成堰塞湖,一时间沿河两岸群众随时面临危险,水竹河告急,危急时刻,救援一线处处都是党员干部、公安、消防、群众忙碌的身影和温暖的脸庞。

  冲锋在前

  灾情就是命令。永善县启动应急预案,永善县主要领导立即赶赴水竹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公安、消防、国土、水务、民政、安监、卫计等迅速赶赴现场。

  第一时间,水竹乡将91名群众、医务人员及患者迅速安全转移。指挥部迅速成立7个工作组兵分两路分工,一组在下游清理河道及时疏浚,一组在河道上游分流河水。

  水竹社区支书杨友泉组织街道群众把畜牧站疫苗、饲料抢出来,将受灾群众全部安排住下后,又带着人赶运砂袋到天亮。

  不怕累不怕泥

  时间就是生命。正在昭永公路水竹段施工的挖机师傅陈富银开着挖机20分钟后第一个赶到现场,随后52岁的王顺权也跟了过来。“公路狭窄,双桥货车过不去,我们只好在河岸一边刨到河里,对岸再一斗一斗捞上来装车, 7、8分钟就得冲洗一次挡风玻璃上泥沙,晚上灯光暗淡,视线很不好,深夜疲倦,有两次险些刮到货车。”直到凌晨河道疏通,整整作业近20个小时,他们才被换下来。

  一人搬300袋砂

  代友发是水竹社区水竹林社的村民,从14日晚上7点赶到现场,一直在反复装砂、搬运砂袋,哪里需要就送到哪里,整个晚上,他已经搬运砂袋300多袋,仍然坚持着。

  兄弟乡心连心

  水竹乡地处高寒,群众基本用不着抽水泵,一时间集镇买不到抽水泵,积水排危险成了一个大问题,晚上20时,兄弟乡镇马楠乡党委书记蒋付兵带着27人队伍和抽水泵赶过来支援,很快,凌晨两点,500袋装好的砂袋已经整齐堆放在集镇小桥边。

  耀眼的警蓝

  6点50分,第二批消防、巡特警80余人从永善发出,9点钟到水竹乡。扛沙袋、筑砂墙、抛石块、疏导交通……一个个警蓝身影成为水竹河岸边一道靓丽的风景。

  15日凌晨5时,堰塞湖通了。这一夜他们一刻也没有休息,2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战胜了这场大考,筑起了水竹河的新希望。

  云南网通讯员 田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