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聚焦扶志扶智 共青团云南省委在镇雄县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4:3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2018年5月,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共青团云南省委下派8名工作队员到镇雄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针对镇雄县卡户学生共有15.3万人,因学致贫是导致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的实际,共青团云南省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共青团所能,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携手社会各界力量,整合社会爱心资源,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助力镇雄脱贫攻坚。

  扶志扶智·青春起航

  从今年开始,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共同开展教育精准扶贫、青春扶志扶智活动,举办“青春起航”精准教育扶贫全日制中专班,为镇雄籍初中毕业生搭建一个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的平台,使他们通过2至3年的学习,掌握一项专业技能,最终稳定就业,实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的目标。

  8月18日上午,第一期“青春起航”镇雄精准教育扶贫班欢送仪式在镇雄县人社创业园青年之家举行,团省委副书记陈选良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鱼波,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李昌荣出席仪式。副县长张启仙主持送学仪式。团省委派驻镇雄县扶贫工作队员,团县委、县教育局领导,各生源地教师代表、学生及家长共160余人参加送学仪式。

  会上,鱼波简要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两名学生代表作了发言,与会领导勉励同学们自觉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抱负与时代和社会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勤于实践、提升本领,毕业后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南新实践;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抓紧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科学文化素养,不断优化知识和能力结构,真正掌握一技之长,为稳定就业、实现梦想打下坚实基础;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能,打好身体的底子,做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今后工作或者创业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锤炼意志品德,提高思想修养,完善人格品质,塑造和展示当代中职学生、镇雄青年的良好形象,努力成为德才兼备、拼搏进取的优秀人才。

  欢送仪式结束后,来自镇雄各地的130余名初中毕业生,带着家人的期望和嘱托,怀揣美好的梦想和愿望,踏上了前往往昆明的求学之路。团省委将加强与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沟通与合作,积极参与扶贫班的教学管理,定期与学校组织开展扶贫班研讨交流活动,共同研究解决扶贫班在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把本期扶贫班办成精品班、示范班。扶贫班的学生毕业后,团省委还将依托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项目,为他们创业和就业提供帮扶。

  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直属于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国家级重点中专、公办学校。此次为镇雄籍初中毕业生开设的精准教育扶贫班主要设置了学前教育、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高星级饭店运行与管理3个专业,对镇雄籍学生免收三年学费、住宿费、军训费、书费、体检费、保险费,免费赠送行李(含餐具)一套,免费报销镇雄籍学生从家到昆明的入学车票。不仅如此,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将给每生发放生活补助费2000元,同时,符合国家规定的镇雄籍学生还将享受4000元的国家助学金。

  爱心帮扶·圆梦大学

  依托云南省青基会等平台,共青团云南省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努力筹集社会各界爱心善款,广泛开展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帮助镇雄县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追逐梦想,助力他们推开那扇梦寐以求的“希望之门”。

  8月18日下午,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镇雄教育扶贫工作座谈会在镇雄县召开。团省委副书记陈选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李昌荣,副县长张启仙出席会议。县扶贫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往届和今年受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公益活动资助的学生代表、部分贫困村负责同志、团省委派驻镇雄县扶贫工作队员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张启仙副县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镇雄县教育扶贫情况,四名往届和今年受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公益活动资助的学生代表作了发言,与会领导为受助学生代表发放助学金。与会领导勉励受资助的大学生锤炼意志、立志成才;刻苦学习,增长才干;学会感恩、回报社会。会议强调,共青团助力教育扶贫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工作大局,发挥好自身优势和作用,切实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到青少年中去,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工作成效转化成为党做好群众工作的成果。

  2018年,共青团云南省委将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和力量,在镇雄资助贫困大学生320名,中小学生888名,预计发放助学金253万元,实现镇雄县罗坎、以古、黑树、赤水源四个乡镇二本以上建档立卡户学生全覆盖。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共青团云南省委将充分发挥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大社会资源整合力度,采取更多有效措施,不断加强教育扶贫工作力度,为镇雄脱贫攻坚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