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永善之窗 >>  正文
激战20小时!永善全力开展“8·14”山体滑坡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0:30: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14日,永善县水竹乡集镇,一场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让这座美丽的小镇牵动上万人的心。当天13时45分,水竹乡集镇卫生院后面突发山体滑坡,造成公路阻断20余米,阻断河道100余米,河道青石防护栏损毁200余米,滑坡下来的泥土阻断河道形成堰塞湖1000立方,直接经济损失290余万元。

  灾情就是命令!永善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县长傅再胜和两名副县长立即赶赴水竹现场指挥,公安、消防、国土、水务、民政、安监、卫计等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抢险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搁,首先把群众安全转移出来。水竹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一户一户排查,灾情发生不到1小时,集镇58名群众和医生及患者33人全部安全转移出来。

  “堰塞湖水位快速上涨,有的地方积水已到1.4米”。集镇公厕、篮球场、沿岸群众部分房屋泡在水里,灾情越来越严重。指挥部决定上游引流、下游疏浚,同步开工,与时间赛跑,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立即就近调集机械9台、运输车21辆,在下游开展疏浚,组织人工砂袋构筑拦沙河坝,缓减堰塞湖压力。由于河道右岸转运车辆无法进去,只能将淤泥从河道捞出转运出去。灾情过后4小时,集镇上游围墙口子打开,上游河水被成功引流改道。水竹社区支书杨友泉刚把20余名受灾群众安顿好,就帮忙转运畜牧站的5吨饲料、组织群众装运砂袋。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消防、巡特警80余人,双旋、沙坪两个村的51名群众也赶来帮忙,马楠乡27人组成的队伍带着抽水泵赶来支援。

  19时10分,指挥部再次紧急召开会议,观看航拍的灾情视频后,云南省地质勘察第二工程研究院专家陈瑞明分析灾情形势,现场落实了清淤抢险、监测等现场抢险救援责任。同时,县民政局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安排临时救济,水务部门调集编织袋3000条,作业操作人员昼夜轮班抢险河道。“整个作业面出动挖掘机6台、装载机4台,采取流水线作业,运输车辆整夜没停过。”在下游现场指挥的水竹乡副乡长国芝文说。

  15日凌晨5时,近20个小时,200余县、乡干部群众一刻也没有休息,一夜的奋战,在黎明前堰塞湖渠道成功抢通。

  8月16日、17日,水竹乡再次发生滑坡,目前,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云南网通讯员 田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