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模拟地震灾情 昭通红十字会举行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22: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为提高全市红十字会系统预防和应对地震突发性事件应急救援和联动作战能力,8月10日,昭通市红十字会召开防震减灾工作暨灾害应急救援培训会议;模拟该市某县突发6.8级地震,举行了一场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市红十字会:2018年8月10日14:35,我县突发6.8级地震,损失惨重,灾害已造成我县A、B、C、D、E、F、G等7个乡(镇)55个村民小组75668户386565人受灾。截止10日16:00,灾害已造成10人死亡,6人失踪,受伤9856人,需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5800余人;房屋倒塌35648间,严重受损56873间,毁坏耕地6100公顷,农作物成灾面积15000余公顷,灾区交通、电源全线中断,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灾情发生后,市政府已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一级响应,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目前灾区急需帐篷1万顶、家庭包2万个、面包10万余个、纯净水2000吨。”

  接到“地震灾情”报告后,昭通市红十字会立即启动《昭通市红十字会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预案》一级响应并下发启动(《昭通市红十字会关于启动某县6.8级地震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紧急通知》),成立“昭通市红十字会某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保障组、前方工作组、募捐宣传组、救援救助协调组、机动组。综合保障组2小时内完成市级救灾物资的调拨准备,6小时内发出第一批到灾区的物资;前方工作组据指挥部的安排,2小时内由会领导带队赴灾区了解灾情,召开灾情分析会议,研究抗灾救灾措施;募捐宣传组在启动通知下发之后立即向社会发布接收救灾捐赠公告、组织开展全市性的募捐活动、向社会公布接收捐赠单位和帐号、设立救灾捐赠热线电话、受理各种捐赠事宜、根据灾区需求分配和使用救灾捐赠款物、向社会公布接收捐赠情况和使用情况……

  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桌面推演结束后,开始实战演练。演练科目为救援队营地建造、卫生厕所搭建、救援物资发放。指挥长向赈济救援队授旗并作动员讲话、队长任命小组长并安排各组工作。半个小时左右,悬挂有“昭通市红十字会某县6.8级地震赈济救援队演练营地”和“昭通市红十字会某县6.8级地震抗震救灾物资演练发放点”标识的两顶帐篷矗立在昭通市红十字会院坝内。帐篷内安放了行军床;以发电机作电源,布设了营地照明;配备了救援队必须的水和食物。与此同时,应急卫生间”搭建完毕。

  一幕幕、一幅幅的情景展现,一队队红十字会工作者的奔走,让大家恍若身临其景,生动形象的展示了红十字精神、宗旨、职责。

  “演练的目的就是为了实战。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很好地提高了红十字会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以及战斗力。更是牢固树立起‘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宁可有备无震,不可有震无备’的防震理念,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意义上做到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昭通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英说。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