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
努力交出经得起检验的昭通答卷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1: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省委、省政府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这是云南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使命担当,顺应了全省各族人民群众的心愿。”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说,良好的生态资源,是云南的宝贵财富和突出优势,也是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杨亚林说,昭通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区腹地,作为长江上游、乌蒙山地区生态相对敏感脆弱的区域,全市山区、半山区土地占国土面积的96.4%,25度以上陡坡耕地占耕地总面积的35.6%,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5%,土地石漠化程度15%,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70人,是云南省的2.23倍、全国的1.85倍,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是昭通真实的写照。

  “正是由于自然、历史等各种因素影响,昭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脱贫攻坚成为全市当前最大的政治和最艰巨的任务。”杨亚林说,立足昭通实际,全市上下只有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紧密结合,把推进易地搬迁作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铁齿钢牙,顺应城镇化的发展潮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大力推进“应搬尽搬”与“应退尽退”相结合,特别是针对深山石山、边远高寒、石漠化、水土流失严重、自然保护区周边等地区,聚焦资源承载力严重不足、公共服务严重滞后且建设成本过高、地质灾害频发易发、国家禁止或限制开发、地方病高发等区域,坚决下决心把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努力探索“进城、入镇、进厂、上楼”的城镇化安置模式,在实现既挪穷窝更断穷根的历史性转变的同时,通过大力实施有组织、高标准的退耕还林还草,斩断贫困人口与生态脆弱地区的直接联系。结合昭通“一城三区、若干特色小镇、产城融合”的城镇化发展战略,实现全市城乡人口分布格局的重构。通过发展苹果、马铃薯、天麻、花椒、生猪、肉牛六大高原特色产业,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修复保护的有机统一。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昭通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进程中,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昭通答卷”。

  (记者 蔡侯友 沈迅)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