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永善县猕猴桃种植能人杨昌富父子:65岁“不退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15:47: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时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永善县有这么一对父子并肩战斗,65岁了还领着儿子回到家乡带动乡亲们种植猕猴桃脱贫致富,在扶贫路上书写了“上阵父子兵”的传奇故事。

  杨昌富是一名已退休6年的老人,他一直在公安和乡镇企业办工作,曾领办乡企3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老杨一直在摸索产业发展的路子。

  杨昌富的老家在永善县溪洛渡镇顺河村,那里很贫穷,由于山高沟深,公路不通,手机不通,一直以来村民们以种植玉米、洋芋等传统农业为生,全村贫困人数1015人,接近总人口的一半。

  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2017年,老家顺河村“两委”邀请老杨父子回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乡亲们一起发展脱贫产业。老杨打小就知道顺河村的野生猕猴桃最多一株可摘100多公斤果子,小河两岸仍有大片的仙桐树,生态环境很好,老杨与儿子杨杰商量后决定回乡种植猕猴桃。

  2017年2月,父子俩一起到成都等地实地考察,学成回来后在石坪一组租了一间房子,迅速在顺河村成立了永善县兴润专业种植合作社,开始了创业梦想。

  万事开头难。要实施集中连片发展,入股土地是一个摆在面前的大难题。第一天群众会下来,金龙、新厂都很顺利,而寨堡片区一部分群众却不同意。耐心的老杨和顺河驻村第一书记李盛文一起再次来到寨堡一、二组,给大家讲扶贫政策和扶持政策。

  “猕猴桃种下后,合作社开发种植,四六分成,我老家就是这里,果树又搬不走,有什么不放心呢,只要大家愿意,一起努力,利润就像长流水一样会源源不断。”这些年,乡亲们都知道杨昌富的为人,听老杨这么一讲思想上的结就解开了,很快签订了1100亩的入股协议。

  四月水分充足,杨杰父子从成都将3万株直生猕猴桃秧苗拉回顺河村,大家帮助种在了地里。

  顺河村地处河谷夏季干燥,猕猴桃容易烧根,老杨安排儿子杨杰再次踏上四川种苗基地学习技术。39度高温下,老杨种的猕猴桃一直是活鲜鲜的,没有烧根和干叶等症状。

  寨堡一组51岁的刘相培告诉笔者,他在合作社挣了8000元工钱,残疾人易家银也挣了1万多元。目前,合作社支付村民工资48.5万元。

  今年,县农业部门对老杨的604亩猕猴桃补助35.52万元,金龙、新厂16公里的公路已列入永善县第二批村组新建公路扶贫项目,这段时间,老杨正在合计20万根水泥桩搭架的事情。截至目前,合作社投入200余万元,种植猕猴桃1300亩,覆盖顺河村金龙、寨堡、新厂群众112户327人,其中贫困群众66户273人。

  通讯员 田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