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三堡村“三力齐发”促农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09:34:11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今年以来,永善县细沙乡三堡村立足山区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农业与旅游融合”之路,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坚持“三力齐发”(东西协作借助外力、村企合作苦练内力、依托优势精准发力),为当地群众开启了脱贫致富的新门路。

  东西协作借助外力。盛夏时节,走进三堡村沙包嘴花卉苗木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田野里到处都是花卉苗木,工人正在忙着为花卉苗木浇水、除草……这是该村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的一个镜头。近年来,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堡村与广东省中山市卉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在当地建设花卉苗木产业示范基地。为确保此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该村在全县率先成立永善县三堡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及时与群众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按照协议要求,当地农户除收取土地租金外,还能以劳力入股形式,在基地上劳作,赚取工资,享受分红。而中山企业将以优惠价格有偿提供优质种苗,同时负责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对成型花卉苗木保证收回,确保种植户“零风险”、“保增收”。

  村企合作苦练内力。4月13日,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三堡村与云南菜人家公司正式签订产业项目合作协议书,走上合作共赢发展之路。三堡村属深度贫困村,全村国土面积11.84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4780亩,其中:水田343亩、旱地4437亩、林地面积10650亩,辖区最高海拔2170米,最低海拔540米。长期以来集体经济收入一直都是“空白”,成为困扰当地发展的一个“瓶颈”。针对这一问题,县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乡村两级沟通协商,选准富民强村路子,采取“村企合作”(即:村委会与企业结成合作伙伴,既解决了村委会无钱办事、没能力办事的困难,又促进企业回报社会、家乡,提升企业的形象,达到村企合作互惠双赢的效果)模式,组织三堡村以 20 万元入股云南菜人家食品有限公司,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破解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推动集体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该村副主任周清武高兴地说:“现在可以把更多时间花在服务群众上,减少了操持种、养、销售等繁琐事务,减轻了承担风险的压力,真是省时省力省心!”

  依托优势精准发力。走进三堡村池塘口二组红心猕猴桃基地里,阳光透过片片绿叶,照在挂满枝头的果实上,一股清新的芬芳四溢开来。党员种植大户孙国才高兴地说:“在乡村两级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宣传下,我家种植的猕猴桃深受客商欢迎,还远销重庆、昆明等地”。红心猕猴桃是一种可食用与药用为一体的水果,果肉细嫩,被誉为“人间仙果”、被称为“果中之王”、“维C之王”。近年来,该村依托优质土壤、优良气候等优势,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200亩,由于个头大、品质好,远销重庆、昆明等地,已经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致富果”。(通讯员 黄桦)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