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屈冬玉赴昭通市调研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5:08:11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7月7日至9日,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屈冬玉赴我市调研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屈冬玉先后来到昭阳区靖安乡、永丰镇,鲁甸县水磨镇、新街镇、龙头山镇、云南理世(实业)集团,实地调研马铃薯育种、种薯生产、加工以及苹果、花椒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在水磨镇马铃薯种薯标准化繁育基地,屈冬玉一行边走边看,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他说,发展马铃薯产业就是要提高科技含量,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实现“三个全覆盖”,把马铃薯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抓好区域品牌的打造,推动昭通的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助力昭通加快全市脱贫攻坚步伐。

  在昭阳区永丰镇“党建+”国家级万亩苹果产业示范园,详细了解了海升集团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农户以土地流转租金、园区务工、合作社分红、种植托管(人均50亩)等4种模式可实现5万元的年收入,助推新民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707人脱贫和持续增收,屈冬玉为这样的产业示范竖起了大拇指点赞,他高兴地说:“你们做得很好,经验都在你们基层,产业发展就是要和农民紧紧的连在一起。”

  鲁甸县文屏镇砚池山闸上的老果园改造种植区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模式,这里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了。“这里气候好,一二三产业可以融合发展。”在和种植户聊天后,屈冬玉算了一笔账:“一个农户平均种植1亩苹果树,每斤苹果均价3元,人均纯收入就超万元。”他提出,农业产业发展就是政府把农户组织起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的模式,实现农业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昭阳区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总建设用地3381.8亩,预计搬迁5万人,建成后,将依托高原马铃薯种植基地和水电铝、硅产业、综合物流等提供支撑和就业岗位。屈冬玉说:“要把产业配套和易地搬迁结合起来,要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安居是基础,乐业是关键。”

  屈冬玉还到昭通博物馆、鲁甸地震纪念馆详细了解了昭通厚重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以及鲁甸6.5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市委书记杨亚林,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冯志勇,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彭剑良,国家马铃薯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隋启君,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平华,云南省农科院副院长戴陆园,市委常委、昭阳区委书记江先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朝禹,副市长苏建宏先后随同调研。

  记者 钱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