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昭通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昭阳“五个一”扣好精准扶贫第二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09:15:00  来源: 云南网-昭通日报
分享至:

  目前,昭阳区采取“五个一”措施,全面铺开“村村清、户户清”工作,切实扣好精准扶贫第二粒“扣子”。

  组建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昭阳区委政府成立了“村村清、户户清”行动领导组,昭阳区委书记、副书记、区长任组长,相关区级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乡(镇)、办事处党政主要领导为成员,全面统筹开展各项工作。同时,成立指挥部,强力推进“村村清、户户清”工作。

  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区委召开了五届第43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村村清、户户清”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改进作风到位、督查跟踪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村村清、户户清”工作的时间节点、目标要求、任务清单等主要内容,达到问题“销号”、“清零”。

  制定一套方案。制定并印发了《昭阳区全面开展村村清、户户清行动切实扣好精准扶贫第二粒“扣子”工作方案》《昭阳区脱贫攻坚大调研大遍访专项行动方案》《昭阳区开展“百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围绕2019年全区脱贫摘帽目标,聚焦全区20.78万贫困人口、153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50个),压实各级责任,下沉工作重心,梳理制定完善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区级项目库,对2014年以来已退出的贫困人口、贫困村进行再梳理,再排查,扎实开展“村村清、户户清”行动,切实扣好精准扶贫第二粒“扣子”。

  开展一次专项行动。根据《昭阳区脱贫攻坚大调研大遍访专项行动方案》,对全区20个乡镇、办事处涉及的153个村开展为期40天“大调研、大遍访”专项行动。由区委书记、区长带头遍访今年要脱贫出列的26个村,深入群众家中,结合社情民意进行调研;处级干部和第一队长要遍访挂钩乡镇的所有村,每个村至少要开一个调研办公会或访谈会,要跑遍挂钩乡镇30%以上的村民小组、遍访10%的贫困户;挂钩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党委书记、乡镇长要跑遍50%以上的村民小组、遍访15%的贫困户;乡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村三委成员要实现辖区内100%遍访村民小组、100%遍访贫困户。截至7月24日,各级各部门完成挂包贫困村贫困户遍访14726户。

  制定一套任务清单。昭阳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措施制定上求精准,在责任落实上划红线,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上出实招,形成了贫困户致贫原因问题清单、村出列问题清单、到户帮扶措施清单、村级施工图项目清单、乡镇路线图项目清单、区级项目库清单、责任清单、项目责任清单、项目实施清单、产业发展清单、跟踪问效清单、问题销号清单、资金筹措清单、资金使用清单、资金监管清单等15个任务清单,进一步摸清问题命脉,为精准施策提供可靠依据。(通讯员 阳廷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