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31个省市自治区1500名嘉宾共赴马铃薯盛会
2018-07-10 10:16: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乌蒙儿女庆盛会,洋芋花开迎嘉宾”。7月8日上午9时,2018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中国昭通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本届马铃薯大会会期3天,以“马铃薯产业与脱贫攻坚”为主题,来自重庆、四川、贵州、山西、甘肃、福建、黑龙江等省农业部门负责人、行业团体、事业单位和科技人员、马铃薯种植及经营大户等领域的代表1500余人参展参会。

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屈冬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舜出席讲话,市委书记杨亚林致欢迎辞。

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云南省科协主席、院士朱有勇,浙江农大长江学院教授俞景权,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等55名领导代表就坐主席台。

屈冬玉指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各级政府各界人士共聚昭通,共商马铃薯产业发展大计。大会期间,大家将充分探讨马铃薯产业,发挥好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要以实际行动做好做强马铃薯产业,造福老百姓。希望各级政府各界人士支持马铃薯产业发展,帮助贫困地区从育种、栽培、加工、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做好做实马铃薯产业。新时代有新征程,大家共同努力,把三年扶贫攻坚做得更扎实;新时代有新使命,大家要有服务大局的意识,做好本职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做时代的奋斗者,乘时代东风把马铃薯产业做得更好更大。

陈舜代表省政府对国家农业农村部以及省内外领导、专家、嘉宾及远道而来的广大客商表示诚挚的欢迎。陈舜阅读了《马铃薯与脱贫攻坚》《洋芋帝国》两书,讲述了自己的体会。他表示,《洋芋帝国》一书充分表达了作家对洋芋的感情,特别是在外工作的人们,写出了对家乡昭通、家乡洋芋的回忆,点赞《洋芋帝国》一书充分展现出昭通人对洋芋的情怀;《马铃薯与脱贫攻坚》一书充分展示了马铃薯产业开发研究的进展,有遗传育种、栽培生理、土壤肥料、病虫防治等各方面专业知识,这本书为我国马铃薯科研前言和产业发展状况作了系统性、前沿性的介绍。两本书虽不同领域,一书抒发情怀,一书呈现科研,但传达的意义和追求的目的一致,也是这次大会召开的主题,马铃薯产业与脱贫攻坚,都是为了让马铃薯产业发展得更好,让贫困地区的人民因马铃薯而生活得更好。陈舜风趣、平易、朴实的讲话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杨亚林代表昭通市委、市政府和全市620多万人民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杨亚林表示本届大会以“马铃薯产业与脱贫攻坚”为主题,这既是产业发展的重大契机,也是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更承载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马铃薯不仅是昭通人民的主食和必需品,更演绎成为了一种文化,深深融入了昭通人的血脉之中;如今的马铃薯更承载着脱贫致富、建设小康的希望。为此,昭通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把马铃薯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的主导产业,精心培育、重点突破,坚持扩大规模与提质增效同步推进,让马铃薯真正成为乌蒙山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致富薯”“希望薯”。借助本届马铃薯大会的平台,我们真诚希望更多的人气聚集昭通,更多的企业入驻昭通,让我们携起手来,戮力同心、并肩前行,共同开创新时代更加美好的未来。(昭通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龙泉飞 张广玉)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