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努力种好每一个马铃薯
2018-07-05 14:48:26   来源:云南网-昭通新闻网
分享至:

  永善鸿香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3月成立。合作社现有社员80人,社员以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覆盖3个村12个社49户建档立卡户。1981年出生的龙顺香是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她从事农作物种子销售、农资销售长达10年,在农资经营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早在2014年,她从省农科院、昆明云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20吨云薯505原种放在莲峰镇的14个村社区试种,当年就取得很好的增产效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受到农户的欢迎。

  永善鸿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位于莲峰镇南林村折耳根社,面积600余亩。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集马铃薯的种植销售、花椒提质增效、玉米良种及各种专用肥的推广为一体,逐渐扩大规模,通过基地良种试种选育扩繁,以种植销售一条龙服务的发展理念,统一品种种植,统一技术支持,统一疫病防治,统一中耕管理,统一回收销售薯种。在合作社的推广带动下,马铃薯新品种云薯505已遍布莲峰镇,并辐射到了其他乡镇。据龙顺香介绍说,引进扩繁的云薯505抗病性强,增产幅度大,比前些年种植的老品种可增产一倍。此品种还耐贮藏,贮藏到第二年三四月份还保持薯块饱满、不脱水、发芽短,很适合当地冬天的食用及饲料需求。

  永善鸿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良种优势、技术认可度,市场占有率等特点,辐射带动周边种植户积极参与,改变农村粗放种植的传统模式,有效提高马铃薯产量。并在全镇推广马铃薯良种良法,覆膜保温保湿,精准施肥达到提前成熟收获,避开马铃薯市场高峰期。2016年在省农科院引进了45吨原种,育种面积300亩,收获种薯600多吨,推广面积4000多亩,基本覆盖了莲峰全镇及茂林、伍寨、水竹等乡镇。由于该品种抗病性强,知名度高,甚至于大关县、四川马湖等地也有人来到莲峰购买此品种的。2017年,合作社购入的云薯505原种110吨,流转土地620余亩开展规模化繁种种植,收获种薯1500余吨,覆盖了莲峰镇、伍寨乡、茂林镇、墨翰乡、团结乡、务基镇、推广面积10140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140户。

通过三年的努力,永善鸿香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努力种好每一个马铃薯。

记者 陈允琪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