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昭通“巾帼脱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2018-07-03 19:32: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 通讯员 聂吉素)记者从7月3日在昭通市威信县召开的昭通市妇联巾帼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 昭通市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两年多来,成效显著。该市各级妇联组织把妇女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技能培训、示范引领、结对帮扶、金融扶持、爱心救助等方式,上下联动,合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加强宣传教育,注重立志脱贫

昭通市各级妇联深入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妇女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更新理念。联合各级媒体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搬迁扶贫、社会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扶贫、电商扶贫等工作亮点,及时报道成效、挖掘典型、推广经验,引导贫困妇女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意识,激发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能力脱贫

昭通市各级妇联组织加大对贫困妇女和巾帼脱贫带头人的培训力度,特别是帮助农村贫困妇女掌握先进生产技能,在提高发展生产能力的同时,着力提升贫困妇女脱贫致富能力。通过送出去开眼界、长见识,促进基层妇联主席充分学习先进地区组织引导妇女脱贫经验。组织动员贫困妇女积极参与各种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一批农村女科技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女领办人和农产品流通女经纪人。两年来,共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培训365期31000人次。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土地流转后出现规模经营和返乡妇女增加的情形,积极组织女能人、女科技带头人、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返乡妇女开展生产技能、市场意识及经营管理能力等培训,着力提高农村女性创业者的技能、意识、能力和素质。两年来,共培训91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4690人),转移就业26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6人)。开展“互联网+”培训,鼓励电商龙头企业安排适当产品、适当岗位帮助贫困妇女实现就业,鼓励贫困户在网上开店创业,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就业,解决生活问题。

用好小额贷款,助推创业脱贫

昭通市各级妇联组织推动“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重点向贫困地区贫困妇女倾斜。通过“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妇女发展循环金四种方式,切实解决妇女创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通过金融扶持实现创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就业6591人。“贷免扶补”扶持创业1124人,发放贷款金额9838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124人,发放贷款金额6526万元;“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扶持160人,发放扶持资金480万元。各级妇联组织特别是贫困地区妇联组织积极与扶贫部门合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妇女解决资金困难,通过“女能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妇女”等方式,帮助贫困妇女采用带资入股、参股分红、创业就业增收,提高贷款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积极引导贷款妇女根据市场需求拓展项目,大力发展养殖、种植、农家乐、手工制作、农副产品加工等二三产业,在流通、商贸、服务等多行业实现增收致富。

发展妇女手工,实施巧手脱贫

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大力推动妇女手工业发展,扶持一批妇女巧手脱贫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引领效应、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妇女手工骨干企业,探索“公司+协会+基地+妇女”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贫困妇女用自己的一双巧手编织幸福美好的生活。大力扶持以“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为龙头的各类“妇”字号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妇女创业优势,帮助妇女增收致富。

注重能人引领,带动互助脱贫。充分利用丰富的妇女人才资源,注重培育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妇女的领军人物,把这些领军人物培养成妇女发展事业的支持者和推动者,通过组织引导,增强她们的群体意识,带动贫困妇女就业创业、增收脱贫。加大对各类巾帼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发展各种形式的合作社,发动女企业家、城乡女能人和女科技致富带头人、巾帼文明岗参与到扶贫工作中,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

凝聚社会力量,爱心助力脱贫

昭通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所属公益平台的作用,面向贫困妇女儿童开展创业培训、生产帮扶、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健康教育等针对性服务。依托“农村单亲贫困母亲安居住房援建” 发放援建资金35万元、援建22户,“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争取资金855万元解决35所农村学校安全饮水问题,“母亲健康快车”“春蕾计划”资助贫困学生725名,“爱心包”募捐到价值12万元“爱心包”952个,惠及952名贫困中小学生。瞄准重点群体,确保最贫困的妇女儿童得到优先扶持。争取各类社会慈善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妇女倾斜, 为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加大农村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救助力度,配合卫计委免费检查6.7万人,救助220人,发放救助金110.81万元,重点救助“两癌”患病贫困妇女,做到精准帮扶、应救尽救,着力减轻贫困家庭治病负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昭通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431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四城同创”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中的积极作用,以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文化传承、文明新风培育为目标,以房前屋后“净、齐、绿、美”为标准,动员贫困妇女群众参与到“家园清洁行动”中,引导广大妇女弘扬家庭美德,追求文明进步,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丽生活。大力开展女性“四自精神”、操家理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巾帼共建美丽家园”培训。两年来,共举办培训296期22840人次,创建“巾帼美丽家园”示范点215个,引导妇女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并影响带动他人积极整治家庭和村庄环境。开展“书香飘万家”“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村)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以“我爱我家”家庭情景剧展演、家庭道德讲堂、家风故事分享、最美家庭竞选、家庭才艺展示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倡导和培育良好家风和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形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科学教子新风尚,促进社会和美。两年来,共评选出县级“最美家庭”98户、市级“最美家庭”17户、省级“最美家庭”5户、全国“最美家庭”3户;评选市级“最美平安家庭”49户、“最美书香家庭”47户、“最美绿色家庭”50户。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