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从卖肥料中捕捉“商机” 马关红变身洋芋“种植大户”!
2018-06-25 10:18: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同志,快过来!瞧瞧我们种的洋芋有多棒!”在鲁甸县龙树镇古寨村,种植大户马关红把一株根茎粗壮、正在开花的马铃薯大苗递到我们眼前,那带着泥土馨香的藤蔓结出的八九个白生生的小洋芋,虽然还没有到成熟期,但她还是“忍痛割爱”从地里拔出来让我们看。

 

 马关红说,让她产生种植马铃薯念头来自于“土妈妈”洋芋肥。2014年,在详细了解了土妈妈肥料的情况后,马关红正式成为土妈妈公司的加盟商。4年来,马关红往返于昭阳、鲁甸和贵州威宁等地销售土妈妈肥料。经过市场调研,她发现用过土妈妈洋芋肥的马铃薯产量都很不错。“以往老百姓施肥多数以尿素、普钙、硫酸钾等单质肥为主,由于有效元素单一,很难满足马铃薯正常生长时所需的氮磷钾肥料达标需求,而‘土妈妈’洋芋肥非常好,不仅具备有机肥改良土壤的环保功效,还弥补了农作物用肥多元化的短板,所以很受老百姓欢迎。”于是,马关红便萌生了种植马铃薯的念头。

 今年初,马关红终于等到了机遇。得知古寨村有500亩闲置的土地后,她没有在这片土地上种植商品薯,而是作了马铃薯种薯的扩繁基地。

 为什么要这样做?马关红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她说,有一次在威宁县卖土妈妈肥料时,发现不少老板把收购来的洋芋种薯都发到了昭通。当时她还有点纳闷,后来才了解到多年来种薯不足一直是困扰昭通马铃薯产业发展的一个“短板”。为此,马关红通过中垦公司引进了丽薯、荷兰薯、青薯、云薯等6个系列的优良品种。无论是施肥、打药,还是田间管理,她的整个种薯扩繁基地都是采用科学规范化的运作模式。

 

“现在,国家对农业支持很大,马铃薯又是国家四大主粮之一,这些机遇都非常好,所以发展马铃薯产业的潜力也非常大。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今年我们的种薯应该会获得大丰收!”看着一眼望不到边长势正旺的马铃薯,站在绿油油的田埂边,马关红的心里美滋滋的。

 记者 刘建忠 文/图 (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