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永善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2018-06-22 09:09:36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来自昭通市永善县志愿者廖术涛20日在昆医附一院血液科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素不相识的受捐者点燃生命的希望。至此,廖术涛成为永善县首例、云南省第163例、全国第74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据介绍,31岁的廖术涛是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人,从事家装设计行业。从志愿者到捐献者,廖术涛历经了7年时光。2011年时,还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上学的廖术涛看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便填写了志愿者登记表,采集了血样,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员。2018年5月30日,廖术涛接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的通知:他的血样与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需要到昆医附一院做进一步作体检和高分辨检测。

“在非血缘关系人群中,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的可能性仅为几万分之一,能与患者初配成功,我觉得很幸运很开心。在成为志愿者时,我就知道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还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愿意捐献” 廖术涛表示,在详细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和流程后,在家人和永善县红十字会的支持下, 6月5日,他入住昆医附一院血液科。

6月12日, 廖术涛顺利通过体检和高分辨检测;6月16日,医生为廖术涛注射了动员剂;6月20日上午8时许,医生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下午2时许, 廖术涛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长达5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廖术涛得到了永善县委宣传部、永善县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志愿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总队云南省大队曲靖分队志愿者们的关心和照顾。

廖术涛的妻子和1岁多的儿子也一直守候在病房里。“我为老公的善良和勇气感到骄傲,我和儿子会陪在他身边,为他加油、打气,希望这份承载着爱心的生命礼物,能帮助到那位素不相识的患者”廖术涛的妻子说。

据了解,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分库成立于2005年。迄今为止,云南省共有7万名志愿者成功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陷入绝境的血液病患者寻找HLA相合配型提供更多数据资料,最终拯救患者生命。此外,截至2018年6月20日,全省已有163位云南人或在云南生活的外地人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从捐献者的职业情况来看,学生、军人、警察、医生、教师、公司职员、农民、自由职业者等各行各业均有。(记者 虞静 摄影田明)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