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永善县大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百姓舞台异彩纷呈
2018-05-30 10:38: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优美的歌声在广场上空回荡,时尚的健身操随着音乐欢乐起舞,原汁原味的地方山歌从人群中飘出……”永善县工农广场、新华健身广场、老干部活动中心、村(社区)活动场所等地,只要天气好便热闹非凡,群众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纷纷登场,歌声、掌声和欢笑声响彻天空。

  近年来,该县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力度,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群众文化生活异彩纷呈。

  百姓大舞台 有你更精彩

  5月19日,由永善县文广旅游局主办,永善县春之声艺术团承办的“新时代·新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惠民活动”在县城工农广场举行。活动中,群众自编、自导的鼓舞《红红的日子》、三句半《精准扶贫好政策》、歌伴舞《不忘初心》等文艺节目纷纷闪亮登场,围观的数千名群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健康新生活、时尚新观念进行“亲密接触”,尽情地享受着这道红红火火的“文化大餐”。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永善县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新路子,倾力打造“百姓大舞台”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采取政府向民间文艺协会购买社会服务和以奖代补的方式,由县文广旅游局策划主办,各民间文艺协会轮流承办,搭建基层群众文化展示、文化交流、文化共享平台,形成 “政府小投入、社会大影响、百姓广参与、群众得实惠”的文化惠民新格局。该活动自开展以来,有效带动基层群众文化从“广场文化”向“经典文化”转型,被亲切地称为永善老百姓的“星光大道”。

  全民大参与 掀起健身潮

  “群众是文化活动的欣赏者,也应当是参与者。吸引更多人参与,才能更好地激发文化活力。”基于这一认识,该县注重发挥群众的原创精神,鼓励民间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引导群众从“观众”向“演员”转变。在“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活动的带动和影响下,全县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全民健身蔚然成风。每天早晨,县城各大广场人头攒动、音乐嘹亮,男女老少成群结队、或跳广场舞、或练太极拳、或舞剑弄枪,或打乒乓球、或打篮球、或打气排球……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夜色宜人,城乡群众都会自发地来到广场和院坝,伴随着动感十足的《小苹果》、《high歌》旋律,跳起时尚的大众舞……

  除了群众自发自主地参与文体活动以外,该县每年都会以“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和“强健体魄、阳光生活”为主线,将节日民俗与强身健体结合起来,组建金江少儿艺术合唱团、金江合唱团、金江锣鼓表演队,组织开展马楠苗族花山节、彝族火把节、玉笋枇杷文化旅游节、舞狮培训、国学经典朗诵比赛、城区老年运动会、“永善好声音”迎春十佳歌手大奖赛、狮王争霸赛、农民趣味运动会、广场舞比赛、云贵川渝四省(市)乒乓球邀请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群众提供展示自身才艺的舞台。

  免费培训班 发挥大作用

  “魏碑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公元420-588年)文字刻石的通称,以北魏为最精,大体可分为碑刻、墓志、造像题记和摩崖刻石四种,其风格多样,舒畅流利,最有名的如《郑文公碑》……”5月22日晚,在永善县成人免费书法开放培训班上,教师李文灵正在为学员们讲解魏碑并现场示范。

  为了实现“送文化”到“种文化”的目标,该县多种渠道培育文化队伍,广泛播撒文化种子,努力激活乡村“文化细胞”。根据群众培训需求,充分发挥文化馆主阵地作用,开设声乐、合唱、舞蹈、书法、绘画、吉他等对外开放免费培训班,邀请省、市、县文化专家及专业院校老师授课,近五年来共培训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10000余人次,成为群众文化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和引领城乡文化新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通讯员 黄桦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