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张敏:守艺人的传承梦
2018-05-23 17:42: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50平米的作坊里,张敏屏住呼吸专注着绘制一幅幅美丽图案,并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放入染缸,一件件蜡染作品栩栩如生地呈现了出来……从小对蜡染技艺痴迷的她经过30多年的沉淀和学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精益求精、探索创新中,勾画着自己的传承梦。

张敏,苗族,1976年出生于永善县水竹乡。从记事起,在张敏心里就埋下对本民族蜡染爱的种子。在她泛白的记忆里,自己常常蹲在染缸旁,注目着大人们将绘制好的图案一点一点浸染,一幅幅美丽的生活画卷就呈现了出来,有的是自己的梦境、有的是自己的经历、有的则是和邻里们共同的记忆……那神奇的画卷令她着迷。打那以后,张敏就在大人的手把手教传下开始尝试着绘图、蜡染,将自己想象的画面制成了漂亮的衣服,这是她儿童时代最美好、最快乐的记忆。

是机缘、也是巧合。2011年张敏随丈夫到了永善县马楠乡,接触到那飘逸、至美的“布艺上的青花瓷”,对马楠蜡染燃起了更深的挚爱。从那以后她开始跟随着当地的苗族同胞潜心“修炼”传统技艺,为了不断提升和充实自己,张敏还先后到过贵州、浙江等省学习先进的蜡染技术,将本土文化元素与现代审美产品有机结合,创作出一批批优秀的蜡染作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学习,张敏在蜡染的传承路上收获了喜悦。2012年她被批为蜡染县级传承人、2017年参加全市蜡染刺绣比赛荣获二等奖。还应邀到市、临县和本县的学校授课,她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蜡染技艺传承下去。

每天天刚亮,张敏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了将传统的本土元素融入到现代生活中,她经过不懈努力在不断尝试和总结经验中,熟练掌握了植物染料技艺,这种天然染料具有清热、消炎等功效,不仅健康还极具美感。通过张敏的努力,逐渐将它们织成围巾、衣服等,将植物染料这种承载着蜡染特殊技艺的实用布料带进了群众生活。

“一条围巾要反反复复浸染20余次,一次的时间要控制到15-20分钟,中途稍有不慎,不仅所有的功夫白费,就连布料也就作废了” 张敏一边细致进行蜡染,一边耐心地讲。由于植物染料的工序复杂,使每一件产品成本增高,凝聚手工作品的丰厚价值。

2017年3月,张敏满怀着希望开起了自己的园缘蜡染刺绣手工作坊,在这里她为愿意学习蜡染技艺人们提供了平台,一批又一批学子在这里成长起来,成为她传承梦的又一起航点。

民族包、衣服、围巾、装饰品……一有尽有,经过1年多的经营张敏凭着精湛的技艺,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了永善苗族蜡染的可贵技艺,但由于对工艺品的认识程度不够加之手工作品的成本高,致使其产品在销售上出现了困境,但她选择迎难而上,正努力扩宽销售渠道,通过网上销售、实体店推荐,将自己的植物染料推出永善,送进千家万户。

云南网 通讯员杨艳 报道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