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广东中山市多措并举帮扶昭通盐津健康扶贫
2018-05-23 16:02: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 通迅员 刘芳)广东省中山市多措并举帮扶昭通市盐津县,助力该县健康扶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中山市对盐津出资援建14个贫困村卫生室,每个25万,共计350万元。目前,该14个村卫生室已全面完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此14个贫困村的就医环境,切实解决了偏远地方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交流帮扶促进步

 2017年10月,中山市人民医院派驻了一名影像学专家叶木奇来盐津县担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叶木奇专家是中山市人民医院超声影像科主任医师,从事心脏、外周血管超声诊断工作20年,熟练掌握了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冠心病、心肌病的诊断技术,对经食道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心脏外科技术中超声监测、先天封堵术中监测、心脏超声造影有较深入研究。叶木奇专家的到来为快速提升盐津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增强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注入了新鲜活力。

 与此同时,为实现盐津县医技人员医技水平、管理水平的快速直接提升,充分利用中山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盐津县之机,分批次组织具有一定临床和医院管理经验的业务骨干到中山市人民医院进修培训,派驻的第一批5名业务骨干的培训将于6月结束。

 通过以上举措,达到用优质人才激活现有优质硬件资源、形成活化与物化互促互进的良好发展格局。

 远程会诊助医疗

 继今年4月25日为一名先心病贫困患者实施第一例远程会诊后,5月8日第二例会诊又再进行。“我是一个截肢瘫痪的废人,长期卧床并长了褥疮,让我生不如死,更无法外出就医。没想到今天躺在县医院的病床上,也能享受中山市专家医生的远程治疗……”一位饱受疾病痛苦的患者泪流满面的说。随即,中山市人民医院与盐津县人民医院首例护理远程会诊通过远程会诊技术在两地顺利进行。远程视频查看患者褥疮伤口情况,针对伤口如何治疗,中山市人民医院专家使用模型,现场演示了处理伤口的方法,并给予了多样化的指导和帮助。

 义诊活动惠民生

 4月26日,东西部对口支援扶贫协作中山市医疗专家工作组正式挂牌。依据盐津患者的就医需求,中山市人民医院组织泌尿外科、消化内科、呼吸科、外科、妇科、心脏彩超等10名专家、县人民医院组织30余名医务人员在盐津县人民医院共同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参加义诊病人达430余人,其中贫困户120人,让贫困群众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有力推动了我县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扎实开展。

 中山对口医疗帮扶,为盐津架起携手奔小康“连心桥”,开启了盐津医疗领域新篇章。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