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县域经济
马楠6个村 抱团发展乡村旅游
2018-05-21 20:33: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芦笙舞、达体舞、三道酒、激情对唱……日前,永善县马楠乡云上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寨营业,热情的苗家小伙姑娘身着盛装,在碧绿的草原上载歌载舞喜迎四方游客。如今,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城里人”的追捧,马楠乡充分利用这块“宝地”,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该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3月,坐落于永善县境中部的昭永公路线上。为将马楠乡打造成观“云海”、赏芦笙歌舞、游“万亩草场”、 品生态美食、购蜡染刺绣等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带动高山特色旅游产业发展。该乡马楠、坪厂、冷水、虹口、兴隆、桃山六个村(社区)把县财政扶持村集体发展资金共计140万元作为股金,入股组建旅游专业合作社,按照每年40元/亩的价格从群众手中租赁草场150亩,建成“云上草原自驾游营地”,风情接待用房5栋(含餐厅、客房),通过租赁、集体经营等方式在营地为顾客提供餐饮、住宿、帐篷出租等服务,预计年收益达12万元以上,可接待游客100余人。

据合作社理事长雷仕斌介绍,通过采取“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建立日常监管机制,支部参与管理,群众参与监督,重大事项经集体讨论决定,入股社员按草场15%,经营盈利65%,合作社滚动发展20%的比例进行分红。

目前,全乡已有种植、养殖和旅游专业合作社39个。

通讯员 马进荣(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