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姜莲华:甘做扶贫路上的“螺丝钉”
2018-05-17 16:43: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巧家县白鹤滩镇北门社区副主任、妇联主席姜莲华,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积极践行“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合格党员”,奔忙于工作第一线,宣传扶贫政策,分析致贫原因,帮助贫困群众解惑解困……舍小家顾大局做表率,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连续作战贫困信息摸精准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按照入户率、农户信息准确率、评审公示率、系统录入准确率四个100%和群众满意度90%的目标要求,姜莲华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深入走访调查、宣传政策,老百姓对政策的疑问,她都是一遍又一遍地作解答,直到老百姓理解扶贫工作的意义。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和团队都是白天忙于入户调查,晚上对信息录入,社区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已经长时间连续作战,家中幼儿老人均无暇照顾。姜莲华4岁的儿子因为病毒感染,双脚长满水泡,肿得像个馒头。但是儿子住院期间,姜莲华依然忙碌在扶贫一线,主动与驻村干部“泡网吧”、吃盒饭、连续多日通宵达旦录入扶贫信息。信息录完时才赶到医院,看着儿子被纱布裹着的双脚和小手上的输液管,她心疼不已。看到儿子懂事地没有哭闹,反而露出了天真的笑容说:“妈妈你辛苦了。”姜莲华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扶贫工作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才对得起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2个月完成北门社区辖3个自然村13个居民小组,共2153户4362人调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476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9人,贫困发生率1.3%。为北门社区精准扶贫工作扣准了第一粒扣子,为精准扶贫、精准退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析致贫原因 对症下药

  确定了扶贫对象,就要考虑怎么扶、怎么帮。姜莲华认真分析了该社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9人的致贫原因,其中较为突出的原因是因病和因残。针对这样的情况,主要应依靠社会医疗保险和社会兜底保障来帮助脱贫。然而很多贫困户由于不了解社会保障的制度,2018年前政府未代缴时,贫困户不愿意自行缴纳农村医疗和养老保险。导致生病的无法负担昂贵的医疗费用,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年迈的无法享受养老金。姜莲华带着帮扶责任人,挨家挨户宣传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贫困户讲解社会保障的好处,举了很多缴纳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并享受到社会福利的例子,来动员他们积极参加新农合、新农保。最终所有贫困户全部缴纳了新农合、新农保,许多享受到了社会福利的老百姓都很感谢姜莲华的坚持动员,并积极主动地配合社区各项工作。

  一份捐赠,一份爱心。白鹤滩镇北门社区4组贫困户丁大会,身患左肾盂重度积水、左输尿管结石、腹部包块性质待查等大病,且家中尚有80多岁的老父亲,丈夫又是智障,全家收入仅靠她一个人种地卖菜。现她身患重病,无法劳作,家中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十分艰难。姜莲华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看望了她,并自行捐助了一些现金。回到社区后,立即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发布了她的相关情况,呼吁社会爱心人士给予帮助,为她筹集治疗费。

        通讯员 余庆德 (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