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县域经济
乌天麻搭上税收优惠政策发展“快车”
2018-05-07 15:26: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彝良县原生态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荣誉室里整齐地陈列着“中国杰出创新人物”“第十届全国‘创业之星’”等许多荣誉证书,其中一幅墙上挂着的照片格外引人瞩目,照片里李克强总理与一个笑容质朴、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亲切握手,这个中年男子就是彝良县原生态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洪述。“当时作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联社第五届代表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并合影留念时,我激动得话都说不出了。其实合作社能够稳步发展并获得各界的肯定,真的离不开政府的关心支持,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合作社成立至今,企业用于种植研发的费用超过100万元,累计享受研发增值税各项减免192万元。

近年来,网上办税的不断推广普及,给纳税人带来了很大便利,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的启用、电子税务局功能的完善、新网报系统的上线也让指尖办税变得更加高效贴心。但是这些“便利”对于出生在农村不懂电脑操作的杨洪述来说,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如何开具农产品免税发票?网上申报中遇到故障怎么办?怎么通过网上申领发票呢?如何申请税收减免税备案呢?带着这些问题,他走进了彝良县国税局办税大厅寻求帮助,在导税人员的引导下杨洪述来到了自助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小王手把手地指导他完成了网上申报业务的办理,为了能让他尽快上手,小王多次向他演示操作步骤并制作“网上申报”“网上申领发票”等内容的涉税办理图示指南交到他的手中。在分局管理员的辅导下,杨洪述还了解到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等一系列与他息息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近日,彝良县国税局再次登门造访,向杨洪述介绍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等最新便民举措,现场辅导他登陆操作新网报系统完成了“年度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业务办理。结合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天麻种植研究的实际,税收干部还针对性地为他解读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并对企业研发费用辅助账的建立进行了归结辅导。杨洪述表示,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今后会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从源头上提高天麻产业的科技含量。

现在的彝良县原生态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当地闲散林地3000余亩,发展会员256户,辐射带动了海子、高坎、文庙等10多个村民小组500余户群众发展天麻种植。为了帮助更多像彝良县原生态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的企业顺利发展,彝良县国税局还对辖区内天麻种植企业进行了广泛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模式、税收管理等情况,持续规范天麻行业税收征管。同时,通过上门宣传、专题培训等形式,辅导纳税人提升办理涉税业务能力,吃透用活税收优惠政策。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结合高原农产品的特色,持续优化税收营商和税收宣传,以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彝良产业化脱贫进程。

◆通讯员 李灵倩 王熙龙(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