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暖新闻】90后女孩高德琼:用稚嫩身躯撑起一个家 把弟弟供入大学(图)
2018-04-20 12:26: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图为90后女孩高德琼

面对家庭的不幸,她用稚嫩的身躯撑起一个家,悉心呵护年幼的弟妹慢慢成长;面对生活的不易,她用坚韧的毅力克服万般困苦,为弟妹遮风挡雨让他们不失家的温暖;面对命运的坎坷,她用无尽的大爱演绎了一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她是云南昭通永善县茂林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孩高德琼。

命途多舛

1993年出生的高德琼,家住云南昭通永善县茂林镇文山村小河村民小组,她和弟弟妹妹四人原本有个完整的家,不料2009年家庭突遭不幸,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随后改嫁,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轰然降临。那年,高德琼年仅16岁,弟弟读五年级,三妹读三年级,最小的四妹只有7岁,读小学一年级;那年,父母留给了高德琼四姊妹几间破旧土坯房、五六亩庄稼地、四头猪和一匹马。面对命运的波折,高德琼别无选择,只得挑起家里的大梁,咬着牙关,带着弟弟妹妹相依为命,顽强生活。两个成年人一大摊子的庄稼活一下子落在一个未成年人身上,高德琼累得既身痛更心痛,无数个夜晚,待夜深人静,弟弟妹妹熟睡后,她卷缩在被子里用泪水冲洗着一道道深深的伤口。

“父亲死那年,我一个人累得实在撑不住了,就喊弟弟不要读书了回家帮我,他很听话,也回来了。但每当他看到附近的伙伴背着书包去上学,眼神中都流露出那种失落与渴望,我内心说不出的酸楚,从此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让他读书。”回想当年,高德琼泪水在眼里打转。

背井离乡

“在家种地、喂牲口,拼死拼活只能糊口,没有钱,今后弟妹读书咋办?”为了让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书读,2012年,高德琼跟着朋友去到上海一家电子厂务工,月薪3000元的工资,除了填饱肚子,她根本舍不得多花一文钱,把余下的钱都寄往家里。

图为高德琼与两个妹妹

成长在这样的环境中,高德琼的弟弟妹妹骨子里跟她一样多了份姊妹患难与共的责任与担当。高德琼告诉笔者,2015年,她在上海打工,弟弟在昭通读书,三妹上茂林中学周末才回家,家中只有在读六年级的四妹高德艳一个人。一个年仅13岁小女孩,除了上学,还种了两亩地,喂出两头大肥猪,年底宰食一头,3000多元卖了一头。“一次四妹在电话中告诉我,一个人在家很害怕,晚上睡觉就用被子蒙住头,问我什么时候才回家。接过妹妹的电话,我心都碎了,脑海中只有一个念想,尽快回到弟妹身边。

家的梦想

为方便照顾弟妹读书,2015年底,高德琼回到老家茂林,向亲人朋友借钱学了驾驶证,买了一辆面包车跑农村客运。“虽然赚钱不多,但也能勉强养活家人,还能经常照看弟弟妹妹。”高德琼说,“没有爸妈,作为长姐,我得给弟妹爸爸妈妈一般的关照,让他们时常感受家的温暖。”

当挫折撕碎现实,高德琼用爱凝聚起了磅礴力量。2017年9月,高德琼的弟弟高德平考入河南郑州工业大学。得到通知那天,高德琼流下了喜悦的泪水,这个结果,是她这个当姐姐的倾情付出与弟弟倍加努力的结果,是他们改变全家命运的希望。这一刻,高德琼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图为高德琼与考上大学的弟弟

如今,高德琼为供养弟妹读书已欠下3万多元的债务,盘算着弟弟4年大学和即将步入高中的四妹的费用,她不敢多想。“再苦都会坚持下去,努力供弟弟读完大学,让妹妹好好学习,争取也能考上大学。”

在农村,像高德琼这样25岁的大龄“剩女”实为鲜见。以前,她担心的是一旦她成了家,就不能全身心供弟妹读书了。现在,她想到的是自己迟迟不成家,弟妹心里有压力。“弟妹都一直劝说我,找个合适的对象及早成家,不要因为他们而耽误了自己的幸福。”提起婚姻,高德琼掩饰不住内心的苦涩。

既当爹又当妈的高德琼如今依然单身,虽然只有25岁,但这在农村算得上大龄“剩女”。

这位生长在乌蒙大地上的姑娘,在时间的淬炼中,沉淀出弥久醇香的甘甜,散发着浓郁的醉人芬芳。她心中的责任与担当滋养着一份令人悄然泪下的真爱,这种爱,能使一颗胆怯的心变得勇敢,能让一个平凡的人变得伟大,能给人面对坎坷曲折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人生的旅途有荆棘也有鲜花。因为心中有爱,高德琼敢于负重前行,敢于毅然越过人生旅途中的荆棘林,为弟弟妹妹的人生道路铺满爱的鲜花,这鲜花,用血浓于水的亲情浇灌,开在高德琼最美最美的心灵深处。

云南网 通讯员周兴文 谢玉涛 报道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