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永善黄华"党建+"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2018-04-20 12:08: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陈洪 郑睿)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深化文明村寨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永善县黄华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

位于该镇金寨村的黄华桔园特色农业庄园,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联合社,坚持联社建支部、“党建+产业”、“党建+人居环境”的管理模式,通过党建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划片分块、分包负责的方式,带动桔园特色农业庄园周边11个村民小组形成“社道社养、户道户养、机耕道合作社养、主路大家一起养”的道路养护模式,将村组路以30—50米的距离分段标号,建立分配台账,落实责任到户到人。同时将每月的15号定为支部党员活动日和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日,按照路面上的标号地块,老人、小孩全家齐上阵,扫路面、清测沟,在汛期来临之际疏通好防汛生命要道,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号召下。真正实现了“谁受益、谁养护”,村(社区)办的事绝不上交镇党委政府。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黄华镇党委政府将把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金寨村为示范,带动其他村在公路、水利设施等管养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引领,带领群众爱护黄华的山山水水,保护自己的家园,让黄华更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黄华梦。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