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爱心接力 救助黑颈鹤
2018-04-20 09:51: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昭通市巧家县小河镇有群众在黄果树电站库区发现一只大型鸟类孤独徘徊,精神状态不佳。热心群众随即向小河镇政府报告,接报后当地派出所、林业站相关部门迅速前往查看救助。

经救助人员仔细观察,确认这只大鸟就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的幼鹤,且没有外伤,估计是随大部队北迁途中因幼小飞行能力差,体力不支而落单。

为防止幼鹤受惊吓受伤,救助人员白天远距离跟踪保护,直至夜幕降临才悄悄靠近将其抓住带回林业站。回到林业站,救助人员找来玉米、小麦等食物和水精心喂养,并及时和巧家县林业局以及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联系。在多部门的爱心接力帮助下,这只幼鹤由巧家县林业局和小河镇林业站专人护送到昭通转交大山包保护区管护局。

经过两天的休息和能量补充,幼鹤体力迅速恢复,精神状态良好。3天后,大山包保护区管护局将这只幼鹤护送至大山包保护区大海子湿地放飞。被放飞的小鹤欢快地走进湖中喝水、洗澡,大约5分钟后,洗漱完毕的小鹤向200米开外的鹤群走去。看到有小鹤归来,当时正在湿地中休息的50多只黑颈鹤也集体向小鹤走来迎接它归队。很快,被救助的幼鹤很快融入鹤群中,回到自己的家园。

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