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云南永善抢救400岁病危“枇杷王”(图)
2018-04-19 18:04: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马进荣 苟仁炽)近日,云南省永善县一棵400岁的“枇杷王”出现树叶干枯,树干缩水等“病症”,专家为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目前,当地已制订抢救方案,竭尽全力将其从死亡线上救回来。

据了解,这颗枇杷树位于昭通市永善县溪洛渡镇水田村毛坪村民小组的群山之巅,是一棵罕见的野生枇杷古树,巍巍挺立、虬劲苍郁、枝繁叶茂,被当地村民称为“枇杷王”,树龄在400年以上,围径约2米、高25米。据水田村90岁高龄的施章才老人介绍,“枇杷王”还流传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笔者现场看到,枇杷树满目疮痍,全身布满了成千上万只蚂蚁,树身多处是洞,树根被垃圾包围,硕大而干枯的枇杷枝干尽情地裸露在烈日下,在绿荫从中显得更加苍凉。应邀前来把脉问诊的林业专家用树枝掏出树洞里的物体看了又闻,闻了又看,并借助楼梯到达树身第一分叉处,经一番仔细观看和询问后得出结论:“枇杷王”受到天牛和蚂蚁的双重危害,其中受天牛危害最为严重,天牛破坏了树体输道组织,导致水分和营养大量流失,使树势衰弱,树枝枯萎。

针对“枇杷王”现状,结合专家诊断意见,溪洛渡镇政府积极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及时采用化学药物杀灭天牛,并用石硫合剂涂刷树干驱除蚂蚁,同时采取堆土施肥增加土壤水分、输送营养液等办法让树体复状,力争让“枇杷王”早日恢复“元气”。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