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县域经济
永善加强花椒管护促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2018-04-17 17:01: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图/郑志宽

云南网讯(通讯员 马进荣 )春回大地,气温转暖。时下,正值花椒管护的季节,为帮助农户解决花椒病虫害防治问题,永善县抽调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对椒农进行“传金送宝”,讲授栽培、除虫、病虫害防治、护理等知识和技能,引导广大椒农合理种椒、科学种椒。

李宪军是桧溪镇得胜村牛栏坪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为是否用生根粉浸泡花椒发愁。专家告诉他,要用根腐浄同生根枌浸泡,但只能沾一下就可以了,时间长了会烂根。“多亏了今天的培训,以前我只会施点肥料、浇水,连病虫防治都不会。”李宪军说。

“为什么我们的花椒要隔年才挂果”“今年挂果的枝条是前一年春夏时节发出的嫰枝,花椒要年年修剪才能年年结”“我们故意把嫩芽抹掉防止吸收水分和营养,难怪种植的花椒一年比一年差”。在码口镇玉马村培训现场,林业专家的一席话解开了困扰在村民凤保财心中的谜团。

“现在花椒开始挂果了,一定要保证土壤湿润,向叶面喷湿磷酸二氢钾,防治花椒蚜虫、蚂蚁、铜色潜跳甲、长足象等虫害,这样花椒才长得好,有收成......”大兴镇镇林业站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对老街社区的群众说。

与此同时,永善举办全县花椒提质增效知识技能竞赛活动,采取理论竞赛及现场操作两个部分,通过专家评审确定竞赛名次,并现场颁发奖状,进一步提升了椒农的理论及实践水平。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支撑,花椒又是永善县覆盖面最大、群众受益最广、认可度最高的主导产业,被人们称之为能致富的“铁杆庄稼”。近年来,该县突破“分户经营”模式,以“抓大户、建协会、带散户”为重点,积极推行“公司+科研+协会+专业合作社+业主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实施花椒实用技术培训、强化花椒修剪、加强花椒肥水管理、推行花椒病虫绿色防控、抓示范样板促产业发展等多项措施不断提升金江花椒的“含金量”。据了解,截止到2017年,永善县在码口、大兴、黄华、溪洛渡等12乡镇,海拔800至1600米的区域,大力发展种植“永善青椒1号”、“永善金江1号”和“大红袍”等花椒面积达29.67万亩,挂果面积14.33万亩,年产花椒5945.9吨,实现产值59459万元。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