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县域经济
永善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 扩宽群众致富路
2018-04-16 16:20: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迅员 杨艳 吴文友)走进细沙乡凉水村马鞍山,绿葱葱的杂木林下,一排排、一行行重楼长势喜人,林农们熟练地松土、除草、施肥……都期盼着来年的丰收。

近年来,永善县林业局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总体发展思路,利用辖区丰富的林地资源,探索林下中药种植模式,守住生态红线的同时扩展群众增收渠道实现“双赢”。

“我家2016年种植了重楼4亩,去年就收获了2万多元的种子,计划今年扩大种面积”马鞍山村民樊钦静说。由于重楼市场前景好、售价高,当地许多尝到甜头的村民都开始在自家林地里种植重楼,目前马鞍山仅四个村民小组就种植重楼近200亩,涉及农户53户282人。

“林下种植重楼不破坏林地和砍伐林木,对林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加之市场走俏好,对群众增收致富来说是一条不错的路子”林业局技术人员周雪锋说。他介绍到,重楼作为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市场前景可观,售价高的时候可以达到每斤800多元,自种下去3年后每年每亩可收获2万元左右种子,待7年后达到收成时节,地下块茎亩产值可达20万元以上。

据悉,目前,全县共种有重楼300多亩,主要集中在溪洛渡、莲峰、细沙、水竹、团结等乡镇。作为林业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县林业局下步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从贴息贷款、资金和技术上给予帮助,鼓励更多的林农发展林下重楼种植,为群众扩宽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