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水富百家专业合作社引领贫困户致富
2018-04-16 14:48: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3月,水富县两碗镇两碗村马胡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吕安发喜领千元大红包笑得合不拢嘴,这是他去年6月入股马胡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后领到的第一笔分红。最近,专业合作社又卖了13头肉牛,收入18.73万元。

吕安发家有3口人,以前一直找不到好的脱贫致富门路,发展产业既缺资金又缺项目,不知道发展什么产业好,正在为脱贫犯愁时,家门口建起了马胡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他依靠政府贴息,到信用社贷款5万元入股专业合作社养牛,他高兴地说:“这样的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太好了,解决了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的难题,且效益好、收益快,让咱贫困户不担风险,这下脱贫致富有盼头了,贴息贷款太好了。”

马胡村民小组是省级特困村两碗村里一个以苗族同胞为主的贫困自然村,共有农户36户156人(其中苗族21户),其中有13户贫困户。2016年9月,在当地党员致富能人的带领下,借助养牛经验和农作物秸秆等丰富的草山资源,由党员吕安刚等5人组织发动,牵头成立马胡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自2016年9月成立后,有17户非贫困户和8户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党支部”的模式,通过村“两委”成员带头,25户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现金等形式按每股1.6万元入股4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入股60万元,建成了马胡肉牛养殖基地,基地占地2.45亩,有500平方米养牛场1个,配套标准圈舍、饲料保管室、防疫室、无害化处理池和沼气池,还种植了皇竹草500多亩,年可饲养肉牛出栏100多头。初期,贫困户张定文、张建光、张建明不愿入股,专业合作社中的党员陈顺前、陶星霖、王正堂就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加入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目前入社的8户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同时,马胡专业合作社成立后还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硬化户间道3060米,硬化公路1100米,建设了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有13户新修了砖混楼房,有32户实施了房屋美化亮化,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改善了村容村貌。

截至去年底,水富县共有专业合作社115家,主要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为主,其中种植业48家、养殖业40家,其中有13家专业合作社均实现了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基层党组织主导“三个全覆盖”。全县115家合作社带动农户2783户5672人发展经济,以建立合作社“村级党组织引领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产业走、农民跟着合作社走”的思路,规范章程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规范利益分配,规范档案管理,推行“统一良种优仔、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管理、统一产品营销、逐步推进统一生产保险”,建立健全合作社与社员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机制,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下,到去年底,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出列324户1087人,占全县认定贫困对象脱贫的63%。

昭通日报 记者王明贵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