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昭通市统战系统——聚焦中心助力脱贫
2018-04-13 17:44: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从13日召开的昭通市统战部长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昭通市统战系统突出“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办实事促发展,聚焦中心助力脱贫。目前,全市统战系统社会扶贫效能不断凸显,落地扶贫资金达3.5亿元。

该市抓住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农工党广东省委对口昭通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的机遇,主动汇报、争取支持,西川大学华西医院从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重症诊疗等方面对口帮扶镇雄县。农工党广东省委深入开展“网一起”“昭通行”“广东行”等活动,在昭通市启动实施乡村医生对口帮扶项目。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先后在巧家等地投入产业及教育帮扶资金2500多万元,协调投入20多万元资金支持昭通安然公益实施“同心天伦计划”,一大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和帮助。

结合全市100余万人常年外出打拼,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家的实际,该市统战系统深入调研,创新探索,精准发力,大力实施社会扶贫。特别是在镇雄、盐津、威信等贫困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深入开展“乡愁聚力”“引凤还巢”等扶贫工程,协调在外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助力脱贫,落地扶贫建设资金超过2亿元,统战系统社会扶贫效能不断凸显。

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该市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扶贫,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全市256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56个贫困村,实施扶贫项目282个,投入扶贫资金1.3亿元,村企联手育产业、电子商务进农村为全市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同时,启动实施市级7家民主党派对口7个深度贫困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得到不断深化和拓展。

此外,该市在选派精兵强将抓好部门挂钩扶贫工作的同时,精心组织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干部,联合党外名师、名医、名家,深入贫困村开展“十九大精神、教育、卫生、科技、法律、志愿服务”六下乡活动,进一步营造自强、诚信、感恩氛围,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广泛凝聚力量。

云南网记者 沈迅 蔡侯友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