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昭通市马铃薯雾培技术通过国内外专家评审
2018-04-12 10:24: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9日,昭通市马铃薯原原种雾培高效生产技术体系顺利通过国内外专家评审,今后,昭通市将大力推广该项生产技术,助推马铃薯产业发展。

 当天下午,专家组一行走进昭通市农科院永丰基地,实地考察马铃薯原原种雾化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温室,并随后召开评审会,在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汇报介绍后,专家组组长Peter等国内外专家评审认为,“昭通市马铃薯原原种雾培高效生产技术体系”从设计理念、技术集成及体系构建等方面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较好地满足了马铃薯原原种雾化培养的各项技术要求,可复制放大并推广应用;从先进性和实用性等方面综合评价,该技术体系已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据了解,该技术体系将生物、信息和工程三项技术高度融为一体,通过多项技术的集成组装,对马铃薯生长所需最佳环境及植株根部的温度、湿度、空气等进行精准调控和追踪。

 “与传统基质栽培生产成本高、繁育周期长、劳动强度大、生产程序复杂相比较,马铃薯雾培生产技术具有生产效率高、节省生产用地、种薯质量高、生产成本低等优势。”据昭通市农科院副院长胡祚介绍,使用该技术,每株马铃薯平均结薯数量在28到30粒左右,而传统的机制、生产技术的平均结薯数量只在3.5粒左右,因此与传统机制生产技术相比,该技术的产生效率大幅提高了10至12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农科院通过对不同品种、不同种植密度、不同营养液配方及相关激素应用等方面的试验探索及技术组装,在雾培技术方面已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善的技术规程,目前单株平均产量已经达到28.5粒,该技术也荣获2016年“云南省职工创新创意成果展”金奖。

 记者 韩兴国 (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