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变农村劳动力优势为经济优势 昭通永善把“铁杆庄稼”“种”到全国各地
2018-03-29 19:44: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日前,昭通市永善县青胜乡民胜村18岁小伙姚松背上行囊,踏上开往广东的列车。他说:“去年在广东中山打工,年底带回了3万多元,今年有七八个老乡要随他一同去。”姚松仅是永善众多外出创业就业大军中的一员。今年春节过后,永善县成千上万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已陆续“出征”,远赴北京、上海、浙江、新疆等地“淘金挖银”,增加收入。

 永善是一个农业大县,贫困人口总数占全省第9位、昭通市第4位,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经2017年动态调整后,仍有24280户98409人未脱贫,占全县总人口的20.7% 。

 面对如此庞大的贫困基数,要和全国全省一道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难点在贫困山区,焦点在劳动就业。为将20多万农村劳动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永善县把劳务输出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产业,通过以市场为导向,以宣传引导为引擎,以举办招聘会为平台,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手段,采取组织输出与多元化输出相结合的方法,着力破解“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问题,全力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扶贫协作 架起劳务输转“立交桥”

 黄华镇50多岁的刘朝益,20天前借助东西扶贫协作劳务输出契机去到沿海地区打工。

 十几年前,刘朝益所在的粮管所改制下岗,没有了工资收入,全家人的生活开支压得他踹不来气。更让他发愁的是,自己有着“大龄烦恼”。

 “听身边人讲,沿海地区的工厂不愿意招收40岁以上的民工,像我这样,没技术,文化又不高,还大把年纪,该如何是好?”刘朝益说。

 政府有组织的输送行动,解决了刘朝益的困惑。去年以来,永善县借助国家东西扶贫协作的东风,与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达成了“携手奔小康行动”框架协议,在劳务培训与输出方面,建立双方联系人机制,组建劳务输出联络员队伍172名,引进中山市财通天下人力资源公司开展劳务输出和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目前,永善县与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合作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527人次,转移2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到广东东莞、中山等地就业。

 

 技能培训 农民增收插上“金翅膀”

 在该县墨翰乡响水村中式烹饪现场,浓浓菜香扑鼻而来。上百名学员在课堂上认真学习劳务技能,一批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务工人员将怀揣一技之长,准备踏上南下北上的列车外出务工。

 青胜乡民胜村委会的一堂钢筋工培训课上,年轻小伙姚忠宝听得很专心。去年,姚忠宝去到浙江打工,但到了大城市他才发现,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做点粗活、零工,苦累一天只有50元收入,做满一年,姚忠宝就回到村里。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为增强外出农民工就业本领,永善县按照“政企联动、校企合作、群众参与”的三方运作模式,坚持“送技能下乡、送服务上门”,把农村劳动力培训与远程教育、特色资源、农民就业需求相结合上门办培训班,根据农民喜好,开展电工、焊工、挖机、厨师、市场营销、家政服务、农产品加工等培训。通过招投标方式请进师资力量强、培训效果佳、实现就业好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培训“含金量”。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就业创业愿望的青壮年外出到技工学校培训。2017年以来,全县开展技能培训44期156班196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463人。

 据永善县人力资源办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17.46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4.92亿元,劳务经济已成为永善贫困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

 记者 谢毅 通讯员 马进荣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