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昭通:马窑村群众家门口学花椒科学种植管理技术
2018-03-28 18:55: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 通讯员 罗剑博 黄彩凤 李壮)“提高花椒产量的技术措施主要包括根颈培土、中耕除草、整形修枝、合理施肥等……”3月26日,昭通市彝良县角奎镇马窑村150余户花椒种植户在花椒地块认真聆听昭通市农业局技术人员讲授花椒科学种植管理技术。

 在培训现场,昭通市植保植检站农技推广研究员宋家雄通过幻灯片,形象生动地就花椒生产存在的问题、育苗新技术、移栽种植技术、肥水管理技术、花椒树修剪、嫁接等向村干部和群众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昭通市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姚光禄来到花椒田进行实际操作,向参训人员细致示范讲解花椒树整形修枝“疏、短、回、缩”技术要领,现场演示花椒树整形修剪技术。

 “这样的培训确实好,老师讲课都是结合生产实际,让我全面了解、掌握了花椒的栽培管理及修剪技术,受益匪浅!”马路村民小组村民陈辉相高兴地说。参加培训的村干部和花椒种植户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老师讲课通俗易懂,对今后进行花椒生产管理有很大帮助,不但自己学到了技术,还能给村里其他种植户提供帮助,增强他们早日摆脱贫困的信心。

 据介绍,马窑村花椒栽培历史悠久,目前花椒栽植面积3000亩,其中挂果面积2500亩。长期以来,由于群众缺乏科学管理技术,管理粗放,致使花椒品质良莠不齐,病虫危害大,树体寿命短,产量低,经济效益较低,严重制约了花椒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为让马窑村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帮助贫困户提高农业生产技能,助推脱贫攻坚,挂钩帮扶马窑村的昭通市农业局组织下属单位昭通市植保植检站、苹果研究所、农机监理所专家和党员干部,到马窑村开展了此次“讲党课、授技术、助脱贫”系列活动。昭通市农业局还为马窑村带去了720套花椒修剪工具,发放给种植花椒的村民。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